“大家守好阵地,等你早日归来”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0619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家守好阵地,等你早日归来”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0619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大家守好阵地,等你早日归来”

河北香河县看守所所长李向国累倒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18 16:26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周宵鹏

  “非常感谢组织的关怀、同事的帮助和医生的救治,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给组织添麻烦了……”2月9日上午,在北京接受治疗的河北省香河县看守所所长李向国意识终于清醒过来,他断断续续地对儿子说,“转告单位的叔叔们,我一定会好好配合治疗,争取早日返回工作岗位!”

  2月6日零时30分许,在看守所里昼夜坚守13天的李向国突然摔倒在地、昏迷不醒。经医院检查,李向国突发脑溢血,出血量达51毫升,至今仍未脱离危险期。

  在李向国带领下,香河县看守所连续多年保持安全无事故的优异成绩,先后两次被河北省公安厅评定为二级看守所,获评“全省工作成绩突出公安监管场所”,他本人被河北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公安监管民警”称号。

  李向国住院治疗后,按照他制定的疫情防控勤务部署和工作要求,香河县看守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一如往常,但民警们心里却都少了“主心骨”。“大家一定守好‘阵地’,筑牢疫情防控堡垒,等着你早日康复归来!”看守所民警们向李向国呼喊。

  坚守13昼夜病倒在工作岗位

  向香河县公安局领导汇报看守所工作情况;对监区监室进行全面消毒;多方联系,千方百计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安排民警对新入所人员活动情况进行详细摸底……

  1月24日农历除夕,53岁的李向国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忙个不停。

  今年是李向国调任香河县看守所所长的第8年,也是他在单位过的第8个除夕。到任伊始,他就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每年除夕必须在岗坚守。

  “看守所岗位特殊,越逢节假日在押人员越容易出现心理波动,需要格外警惕。”香河县看守所指导员彰海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看到新闻中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看守所该如何防控应对,李向国已和他们沟通过多次。

  全所工作人员分成3个班组,每班15天轮流在监区值守——1月30日,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要求,李向国对看守所勤务进行了调整。然而,在分组名单里却没有李向国的名字。

  “你们分3班,我是‘第四班’,全程全时在所里跟班工作,疫情不退我不退。”李向国对民警们说。从1月24日来到看守所,他一干就是13个昼夜。

  “来人,来人!”2月6日零时30分许,正在熟睡的香河县看守所辅警魏占环恍惚听到呼喊,赶紧起身走出宿舍,发现隔壁李向国的房间亮着灯,李向国头朝下身子扎在地上,意识已经不清。魏占环急忙喊人,拨打120,值班民警赶来一起把李向国抬上救护车。由于病情十分危重,李向国被紧急送往北京救治。

  认真负责确保监管万无一失

  “他身体特别棒、特别结实,不仅爱打乒乓球,还练武术,通臂拳和太极拳都是高水平,怎么就突然倒下了?”李向国这样一个壮实的汉子突然病倒,香河县看守所副所长闫利军一时无法接受。

  在闫利军的印象里,李向国的身体素质向来不错,工作中时常熬夜,可不管前天晚上熬到几点,第二天总是生龙活虎。“就是累的,他这根弦绷得太紧了,看守所职责特殊,疫情防控时期压力更大。那几天他总对我们说,可不能懈怠,一旦监所出现疫情,后果不堪设想。”说着说着,闫利军红了眼眶。

  李向国对工作是出了名的认真负责,在一些年轻干警眼里他的敬业程度甚至近乎“偏执”。为确保监管万无一失,李向国定了条纪律,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带班副所长在工作群里汇报监区巡查情况,不管是否在岗,他都会第一时间回复,有时甚至半夜从家来所里查岗。

  “以监所安全为底线,以规范管理为防线,以廉洁自律为红线,李向国一门心思扑在监所业务上,坚持不断探索监管工作的科学管理方法,推动香河监管工作步入了正规化轨道,他创造的工作经验被廊坊市公安监所学习推广。”香河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刘海涛说。

  2019年,在规范化、智能化管理教育基础上,李向国在香河县看守所探索监管工作由刚性管理向柔性管理转变,做好在押人员心理疏导,摸索出一套开放式教育模式。

  刘海涛介绍,在李向国带领下,香河县看守所不仅全面提高了监所管理水平和安全系数,还大力加强深挖犯罪、协助破案工作,被河北省公安厅通报表扬,并将其做法印发全省学习借鉴。

  回家吃饭是家人的春节愿望

  李向国的办公室也是他的备勤宿舍,正对着床有块24小时不灭的屏幕,连着看守所里的监控,各点位情况一目了然。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进入监区,他就随时在线巡查。“王所,看看那个监室啥情况?”“小李,消毒彻底点儿,把垃圾都收干净。”“抓紧检测体温,向内勤汇报。”……民警的手持电台里不时响起他的声音。

  李向国对工作要求严格,私下却是同事们热心肠的老大哥。“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特别上心,看到谁家有难处他都会主动帮忙,连下雪了都会在工作群里嘱咐大家开车注意安全。”香河县看守所民警魏建军说。

  “弟兄们,把单位的情况跟家里说一下,解释解释把家里事安顿好了。”安排好疫情防控期间勤务后,李向国向大家嘱咐。然而,他自己向爱人的“解释”却再简单不过,“我不回去了,我这儿离不开。”

  严格收押入所体检和体温检测,全面了解新收押人员旅行史、居住史、接触史;开展卫生防疫教育和消毒工作,提前设置隔离监室;做好监管对象思想教育,安排好后勤保障工作……李向国在疫情防控监管一线忙碌着,根本顾不上和家人欢聚。

  对此,李向国的家人早已经习惯。父亲能回家一起吃饭,这是儿子李正楷每年的春节愿望;9个月大的孙女是李向国的心头肉,可却难得抱一抱、哄一哄;尽管夫妻情深,在岗时也抽空和妻子视频通话,但妻子住院做手术时,他只去过两次。

  “在爸爸眼里,工作永远是第一,家里所有的事都要往后排,他自己也没睡过几宿整觉,但我们都理解、都支持。”李向国住院治疗期间,李正楷一直在医院守护,他对记者说,他们父子俩从未相互陪伴这么久。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