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再累,也是后方”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0601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们再累,也是后方”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0601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疫”线检察志愿者

“我们再累,也是后方”

北京密云: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做好社区防疫守门人

2020-02-17 10:15 | 来源: 检察日报

  “您从哪里来的?是不是住在这个小区?测量一下您的体温,没有什么非办不可的事,请暂时不要外出。”“回家记得洗手。”“您这口罩戴得不规范,鼻子也要捂住。”……北京市密云区果园新里中区东门,一个头戴小红帽,臂佩红袖标的“执勤大爷”,在为进出小区居民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的同时,不断重复着这些话提醒大家做好防护。

  “执勤大爷”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脚上穿着浅灰色的雪地靴。“这是我爱人专门为我准备的,天气冷,冻脚。”说话的这个人,是密云区检察院的资深检察官李军。

  为严防疫情扩散,密云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抽调了3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加入防疫“战斗”。他们分成四班,全天候值守,对进入社区的人员进行登记检查。59岁的李军是这次下沉社区中年龄最大的党员。

  据了解,李军所在的果园新里中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建设时间久、基础设施和物业管理相对薄弱,小区没有大门,进出管控难度大。为确保社区大门把得住,李军与社区工作人员搬来铁架子,做成临时大门,留出一个可以通车的通道,有效加强了防控力度。

  有一天晚上,小区人流增多,身份证查验有些费劲。一位30多岁的男性在车里一直不停地按喇叭,值守的李军拦下他,要求他出示身份证,配合登记并进行体温监测。该男子拒不配合,将车横在门口大叫:“你不让我进,谁也别想进。”面对不少围观的居民,李军借机宣传道:“目前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形势复杂严峻,我们防的不是大家,我们防的是病毒,请大家积极配合我们!”最终,在李军的劝导下,该男子进行了登记、测体温后,才最终进入了小区。

  “摸排管控工作,关乎着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切身安全,不容有丝毫的疏忽。”李军告诉记者,他在值守中发现有的居民对疫情防控还不够重视,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在排查的过程中加大宣传,既让居民高度重视,又不至于引起恐慌。

  虽然李军是此次抽调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但他主动要求承担凌晨2点至次日早8点的值守工作。初春的北京,寒风刺骨,即使脚冻生疮、腰部疼痛,这位马上退休的老党员依然站得笔直。“工作面前不分老少。”李军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当被问到值守累不累、怕不怕时,李军笑了,他说:“跟奋战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再累,也是后方。”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