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王栋栋:小站里的青春也精彩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0549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铁警王栋栋:小站里的青春也精彩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0549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铁警王栋栋:小站里的青春也精彩

2020-02-11 15:20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张驰

  本报通讯员 范瑞恒 吴庆伟

  从天津出发,沿荣乌高速向西,绕上京台高速向北,走过省道、县道,再沿着不知名的乡道、村道,左转、右转、再左转,就到了永清站派出所。2020年春运开始之际,《法制日报》记者驱车70多公里来到这里,探访天津铁路公安处下辖的这个最偏僻的派出所。在派出所里,见到了该所最年轻的警官,他叫王栋栋。

  面对面交流,他有点拘谨。“来所里3年多的时间,栋栋已经成长为我们所优秀的警察。”见此情况,永清站派出所所长王昆主动与记者聊起了天,“内勤、司机、宣传员、巡线员,派出所人员紧张,他身兼数职,任劳任怨。”

  话虽这样说,可回想起当初来派出所报到的场景,这个90后小伙子还是有点不好意思。2016年,他到这儿报到,“一床褥子一层土,敲敲打打半小时。”由于当时条件所限,这“见面礼”让栋栋记忆深刻,“说实话,心里也打过退堂鼓,但来都来了,再抽身回撤,觉得不合适。”

  于是,栋栋坚持下来。几年来,派出所辖区内津霸线55.1公里线路、13个乡镇、84个自然村、34个中小学校都留下他的足迹。

  线路巡查是铁路警察的日常工作,但对刚到基层工作的栋栋来说,充满着考验,“铁路线大多是开放式的,没有安装防护栏网,拍婚纱的、抢镜头的、搞对象的、放羊的,什么情况都有,巡线路上不仅要保证列车安全运行,还要时刻关注沿线居民的行动轨迹,确保铁路沿线安全”。

  “快离开,不要靠近铁路,注意安全,有火车驶过……”每当遇到在铁路沿线玩耍的小孩、散步的大人,栋栋都高声喊话,“轻声细语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好使。”

  除了日常巡线,走村入户与进学校开展铁路安全宣传也是栋栋的重要职责。一有时间,他就与所里的老警开上车、拿上宣传单,到有村民聚集的超市、广场、村部,向村民讲解铁路安全知识。

  与记者见面后不久,栋栋开始巡线。在永清县刘靳各庄乡南大王庄村村头,成群的孩子在玩耍打闹。他迅速与同事下车,把宣传单递到孩子手中。“叔叔,您放心,我们不去铁道线上玩。”六年级的小华彬挠了挠头。

  “好,哥哥给你点赞,也给遵守铁道线路安全规则的小朋友点赞。”栋栋回应。

  “别看我现在面对群众、孩子表达自如,可刚来派出所时我是两眼一抹黑。”提及往事,栋栋的脸上露出羞涩的笑容。

  那是2017年6月末的一天,辖区铁路沿线附近学校即将放暑假。所领导安排,要赶在学校放假前,给学生们上一次爱路护路课。任务来得有点突然,来不及太多准备,他就硬着头皮上了。缺乏经验的他,与小朋友们交流时,不知如何下手。“挫败感”遍布全身,让他有点小难过。

  有了这样的经历,栋栋下决心苦练本领。观摩是向老警学习的最好方式,老警也愿意教这个虚心求教的年轻人。一来二去,他可以独当一面了。

  在工作之余,他准备法律执业资格考试。“别人在休闲娱乐时,我静静地在看书,看书已经成为我排遣孤独与寂寞的最好方式。”工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栋栋法考顺利通过。

  2019年,“学史爱国·与法同行”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青年民警知识竞赛举行,栋栋与同事组成的北京铁路公安局代表队在18支参赛队伍中赢得团体冠军,平日的积累加上基层的锻炼,增加了他的自信。

  今年1月12日,是他大婚的日子,婚礼在山东老家办。3天后,他从老家返回。栋栋说,春运已经开始,蜜月可以再补,岗位值守容不得半点闪失。他还说,他很感激永清站派出所这片沃土。在这里,他梦想的种子扎了根,发了芽,这是他最宝贵的财富。

  记者手记

  张驰

  2014年,通过考试,出生于1991年的王栋栋来到了天津铁路公安处,在特警队锤炼。

  2016年,他带着简单的行李,离开繁华的都市,来到了偏远的永清站派出所。

  外在条件的艰苦,曾让他有过些许失落。陪伴他的,还有孤独与寂寞。

  在派出所3年多的时间,他经历了许多工作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处理交通事故现场,第一次巡线,第一次进校园宣讲铁路安全知识……

  在这里,他通过努力,收获了一张法律执业资格证、一个法律知识竞赛的团队冠军,还有一份浓浓的爱情与幸福。

  栋栋说,来派出所的第一个春节,他与战友在值守。除夕夜,他不敢给家人打电话,不敢看春节联欢晚会,甚至不敢听外面的鞭炮声,他怕思乡的情绪让自己难受。

  如今的他,褪去了青涩,成长为业务骨干。

  他说,他一路被宽容与厚爱包裹,这是他人生的财富。

  他还说,他更愿意看到,列车从他身边平稳驶过后,视野远处的万家灯火。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