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身忘我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0537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舍身忘我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0537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舍身忘我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

牺牲在战“疫”一线的政法干警素描

2020-02-10 12:56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周斌

  “我愿到疫情防控一线。我将勇往直前、决不退缩。”河南省汝州市公安局民警程建阳在请战书上这样写道。

  深入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预防、排查工作,因劳累过度,程建阳在值夜班时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1月30日不幸牺牲,年仅45岁。

  同样是1月30日,同为45岁的河南省荥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郑凯也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为了早点到防疫服务站执勤,只需20多分钟车程的郑凯总是提前两小时出门。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击疫情的路上。

  还有湖北的尹祖川、郑勇、王爱兰,内蒙古的何建华,吉林的刘大庆,新疆的苏莱曼·巴马丁……据公开资料显示,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全国已有至少15名政法干警牺牲在战“疫”一线。

  忠诚履职,无私奉献。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300多万政法干警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勇当“逆行者”,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牺牲的这15名政法干警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积极请战挺身而出

  “我是老党员,参加过抗击‘非典’,客运站我熟,让我去吧。”疫情爆发后,正在休假的内蒙古突泉县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何建华主动请缨。

  突泉县没有铁路和机场,作为全县唯一公共交通运输通道的汽车客运站,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

  对进出站人员进行登记、消毒、监测体温……1月26日大年初二,从警26年的何建华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出血,不幸牺牲。

  大疫当前,决不退缩。

  广大政法干警积极请战,挺身而出、坚守一线,用身躯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屏障,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疫情防控阻击战歌。

  “监管场所不同于其他单位,在疫情防控上必须要确保绝对安全,不能出现一丁点闪失,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疫情爆发后,山东省东明县看守所所长张新忠身先士卒,吃住在所,因突发心脏病不幸牺牲。

  牺牲前几天,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中队指导员李弦已经明显感到身体不适,头痛愈发强烈。领导、同事都劝他休息几天,但他始终坚守岗位,直到倒下的那一刻。而那天,正是他母亲的生日,他连生日礼物都没来得及买……

  湖北疫情形势严峻,政法干警的责任之重可想而知。疫情爆发以来,湖北已经有尹祖川、郑勇、王爱兰3位政法干警牺牲在岗位上。

  47岁的长航宜昌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尹祖川始终坚守一线,带领民警及时果断处置突发情况。1月29日,像“陀螺”一般已连续奋战一周的尹祖川突发疾病,猝不及防地倒下了。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在牺牲的15名政法干警中,有3名“90”后,其中江苏省沛县公安局五段派出所辅警章良志和广东省英德市桥头镇派出所辅警曾文聪年仅26岁。

  1月24日大年三十,本该休假的章良志主动回所抗击疫情。从走村入户宣传防疫,对街面商铺进行登记排查,到在临时卡口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消毒,他常常忙到半夜。2月1日凌晨,执行完任务的章良志突感身体不适,再也没有醒来。

  奋战一线的不仅仅是年轻干警的身影。

  疫情暴发后,还有一年半即将退休的沈阳铁路公安局吉林北车站派出所民警刘大庆主动请缨,负责5公里道口的防控工作,并主动承担起所里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1月28日,在所里值班的他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关键时刻顶的上,不畏艰险冲在前。这15名政法干警舍身忘我,坚守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不负铮铮誓言。

  扎根基层无私奉献

  英雄,不是一天养成的。

  梳理这15名牺牲的政法干警的事迹可以看到,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忠诚履职,是他们的共同特征。

  翻开郑凯的工作日记,上面写着这样一句话:“你心里要是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会装着你。”

  进入司法行政系统工作22年来,郑凯先后担任司法所副所长、所长,宣教科副科长,社矫科科长等职,他始终扎根基层,一心为民。“有事情,找郑凯”成为当地百姓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从警19年来,张新忠坚持退伍不褪色,从看守所普通民警做起,坚守岗位,兢兢业业。特别是担任看守所所长以来,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也没有休过一次假。

  滚滚长江,见证了尹祖川无数个不眠不休之夜,记录下他27年如一日的坚守。

  “保护长江,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使命。守土就要尽责。”尹祖川曾多次对同事这样说。生前一年,他带队与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打击涉砂违法行为统一行动33次,常常一连几个晚上都在长江沿线摸排蹲守,参与侦破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

  作为一名“片儿警”,何建华每天深入基层走访巡查,3年来骑坏了两台警用电动车,将自己的足迹深深留在了辖区,把警察的光辉形象留在了群众心间。

  “没有人是天生的工作狂,只是因为内心还有追求,于是就得努力工作。和一样遵循自己内心,无法停下步伐的兄弟姐妹们共勉!”李弦曾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这样感慨。

  他的追求,便是对警察这份神圣职业的付出。从警以来,李弦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不管是在线上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还是在线下几天几夜的蹲守,不管是面对持枪的歹徒还是肆虐的疫情,他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迎难而上。

  苏莱曼·巴马丁、王调兵、胡锋……牺牲的15名政法干警中,有6名是公安辅警,他们始终以民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参与打击犯罪、巡逻防控、服务群众,在平凡的工作中抒写无悔的人生。

  这15位政法干警用真心真情的付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湖北省南漳县公安局民警郑勇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后,他之前辖区的群众推选出村民代表,拿着村委会出具的证明,冒着严寒,骑着摩托车赶到殡仪馆送他最后一程。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

  “我的爸爸是一个大忙人,有时一星期都见不到他,晚上,往往我睡着的时候,爸爸才回来,早上我起来的时候,爸爸已经走了。”程建阳16岁的女儿程稚懿在一张张纸上,写满了对爸爸的回忆。

  “我将来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像爸爸一样的警察,为民多做好事。”程稚懿下定决心。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

  这15位政法干警的事迹,激励着300多万政法干警乃至更多的人铿锵前行。

  “郑凯虽然走了,但是我们一定会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替郑凯把荥阳守好!”正处于心脏支架手术术后恢复期的荥阳市司法局副局长刘世伟,得到要抽调人员补充疫情防控队伍的消息后,主动要求到一线工作。

  “向郑凯同志学习!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荥阳市广武镇组织全镇43个农村党(总)支部3000多名党员干部,在75个疫情服务站集体面对党旗宣誓,向郑凯同志学习,做先锋,战疫情。

  千千万万个“郑凯”,成为荥阳疫情防控一线的美丽身影。

  何建华牺牲后,“何建华抗击疫情突击队”在突泉县公安局成立,广大民(辅)警纷纷写下请战书,申请加入突击队。

  最终,12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干警加入到突击队。他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何建华冲锋在前的精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突泉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

  15位政法干警牺牲后,政法系统、当地党委通过下发学习通知、追授荣誉称号等方式,号召广大政法干警、本地党员干部以他们为榜样,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近日,公安部追授何建华、李弦、程建阳、尹祖川、刘大庆等5名公安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15位政法干警的先进事迹,必将进一步提振广大政法干警的士气,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有力的步伐,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