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疫情防控网里的民警和网格员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0518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宜昌疫情防控网里的民警和网格员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30518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宜昌疫情防控网里的民警和网格员

2020-02-07 14:10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本报通讯员 杜立冬

  排查101万户、400万人,排查出发热人员400多人,密切接触者4145人。

  这是5天里,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民警和网格员们的“战果”。

  疫情防控,关键在基层。宜昌4000多名公安民警、11000多名网格员,吹响社区、村疫情防控专项排查集结号。

  在宜昌,一民警捆绑一社区,以网格为作战单元,压责任、控源头、抓精准、防蔓延,同疫情抢时间,织密防控网,筑牢防疫墙,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民警与网格员同心协力、联防联控,用“辛苦指数”换取“安全指数”的真实写照。

  扎好每道关

  “再过一天,就是大年三十,现在如果不落实‘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餐、特别是外出返乡人员务必居家观察’等要求,大年三十那天再落实,肯定迟了!”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前坪村党支部书记周瞻又整整工作了一天。

  当天,周瞻连夜召集派出所民警、村干部、党员召开紧急会议,落实防控举措,将全村25个党小组细化成25个防控网格,优选25名精干党员组建5支党员突击队,构建“一个党小组长任一个突击队长,一个党员包保一个区域”的红色防控网,确实不配合的,派出所立即跟进处理。

  第二天一早,各个党小组迅速行动。很快,广播、微信、宣传单、流动宣传车等线上、线下联合,将防疫知识传遍前坪村的每个角落。

  仅仅1天,信息汇总到村委会。随后,村医按照重点对象台账每日入户查验体温,消毒、隔离。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围绕全面客观摸清底数目标,宜昌掌握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全部信息,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同时,对从疫情重点地区来宜人员的排查一人不漏,对从宜昌到疫情重点地区探亲、旅游、出差等人员的排查一人不漏,对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的人员的排查一人不漏。

  “这次疫情防控,网格化治理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构筑起一道坚实屏障,为抵御疫情侵袭密织了‘天罗地网’。”宜昌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

  携手斩病源

  “疫情当前,全市进入战时状态,开展网格化管理就应该有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才能保障小网格释放大力量。”

  宜昌市伍家岗区大公桥街办力行街社区书记、网格长郝隽说,做到管理下网格,就要组织网格员做好对所有人员实名登记、体温检测、重点人员摸排工作,做到来地明、去向清,以便追踪。

  “为了便于管控,力行街社区所有的物业小区只留了一个进出口。”

  腊月二十九,告知社区所有居民不外出,确实需要外出的必须戴口罩。

  大年初二,仍然有执着的姑爷前来拜年,不过均被网格员“拦截”。

  有的姑爷,在小区门口打电话给岳父岳母拜年,带的礼品放在小区门房,由专人送到其岳父岳母家。

  从晓之以理到支持配合,一声“理解”,道出了这个春节不一样的暖意。

  力行街社区有2000多户居民,在前期走访排查的基础上,社区每天都要对每户居民进行两次电话回访。

  4名网格员和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分局大公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冷辉锋,成了力行街社区里最忙碌的人。

  网格员李攀、冉晶晶每天要打2000多个电话,并对回访情况进行登记。网格长每天对登记情况进行审核并上报。

  有的居民年纪大了,得隔着电话喊上几嗓子对方才能听得清,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又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耽误时间。

  电话无法联系上的,冷辉锋与网格员一道上门,做到百分之百确定。

  “最多的一天,我们走访了近100户。非常时期,各种举措必须丝毫不差地落实到位。”冷辉锋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在郝隽看来,社区就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必须严防死守,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快拳除隐患

  望某没成想,自己一时嘴快,却“招”来了警察。

  1月31日10时20分,宜昌市秭归县茅坪镇网格员发现,居民望某在户外边散步边吸烟,且口罩佩戴不规范,便对他进行劝导。

  谁成想,望某不仅不听劝,反而辱骂劝导他的网格员。

  接到网格员的情况反映,秭归县公安局茅坪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依法传唤望某并报县公安局。

  经审查,秭归县公安局决定给予望某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消除疫情传播隐患方面,宜昌市公安机关成为网格员们坚强的后盾。

  2月4日15时许,宜昌城区合益路某小区被封闭后,该小区居民李某外出后返回小区时未佩戴口罩,被小区保安限制进入。李某不听保安、网格员劝阻,辱骂并殴打保安,损坏门口登记信息用的桌子。

  为泄愤,李某还将路边杂草点燃,后被社区人员及时扑灭。

  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将李某控制。

  最终,李某因寻衅滋事,依法受到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从事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不畏风险,群众必须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工作,理性接受检查。对不配合检查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必将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宜昌市公安局负责人说。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