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消防员季刚鲜为人知的一面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9946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美消防员季刚鲜为人知的一面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9946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最美消防员季刚鲜为人知的一面

2019-11-08 13:34 | 来源: 法制日报

  编者按: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国家消防救援队伍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今年11月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一周年。一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积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承担起了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责使命。为更好地展现消防救援队伍转制以来的新面貌和新成效,本报今日推出专版,敬请读者关注。

  人物名片:

  季刚,现任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长宁支队长宁中队中队长。先后参与过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消防保卫工作。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2017年被评为公安部消防局优秀指挥员,2018年被评为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优秀党务工作者。

  本报记者 徐伟 侯建斌

  曾参与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上海曹杨路地铁火灾救援……十四年间,他累计参与火灾扑救、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超过3000余次。但在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中,他只是其中普通而又平凡的一员。

  在中队消防员心中,他是一位极为严苛的教员。在训练场上,凡是要求消防员能做到的科目,中队干部必须做到;在火场上,他脾气火爆,绝不允许消防员犯下一丁点儿错误。但在他带领下的中队,总有不一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妻子眼中,他是一位不太“合格”的父亲。由于体弱多病、抵抗力差,他的妻子经常一个人将女儿带去医院,而他几乎没有帮上一次忙。在女儿看来,他回家探亲更像是来度假的。

  他叫季刚,是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长宁支队长宁中队中队长,也是“上海最美消防员”。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近长宁中队,探访消防员季刚背后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转制换装一颗初心不改

  2018年,对于全国消防队伍而言,意义非凡。这一年,公安消防部队要转制换装;但对消防员季刚来说,可谓五味杂陈、百感交集。

  在季刚印象中,每年的建军节前后,长宁支队都会组织节日聚餐活动,而对于这样的活动安排,他几乎都不会缺席。

  “这次可能是,作为军人的最后一个节日聚餐了。”8月1日,和家人一起参加聚餐后,季刚无意间说出这句话。不过,妻子沈浥涓听得出,季刚的话里多少有些失落。

  尽管平时不常回家,季刚的话也很少,但他内心的波动,还是被妻子敏锐的捕捉到了。因为她知道,季刚是因为热爱这身军装,才去部队干的消防。

  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看到那一幕,季刚的心情彻底平复,感觉身上担子还在。“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

  今年5月16日中午11时20分,上海市长宁区昭化路148号近定西路发生一起厂房坍塌事故,现场多人被埋。接警后,长宁中队迅速赶往事发现场。救援情况紧急、现场危险万分,这让中队不少消防员心里直打转。

  “看到救援现场的惨状,所有人都很震惊,大家束手无策。”特勤班消防员毕福堂说,包括他在内的很多消防员,都不知道从何下手,更不敢随意施救,大家都在等队长下命令。这时,季刚成为整个中队的定盘星。

  让毕福堂十分感动的是,“为解救废墟里的受困者,避免二次伤害,消防员只能放弃工具用手刨,而季刚一刨就是四个多小时,一刻都没有停。”

  毕福堂注意到,下午三点多在吃午餐时,季刚曾打过一通电话。“当时感觉季队眼圈有点红。”事后才知道,那一天季刚原计划带母亲去医院做病情复查的,不曾想出警后根本没能顾上家人。“得知妻子带着自己母亲去医院,季刚既感动又无奈。”毕福堂告诉记者。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在救援现场,季刚的心一直在滴血,可他知道,等待救援的群众更是一刻也不能等,于是再次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中。

  其实这次救援,季刚“有点后怕。”坍塌后建筑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结构,而在救援中,极有可能会打破这种平衡。“在现场,只想着怎么尽快把人救出来,根本顾不上考虑自身安全。”

  服装颜色变了,一颗初心不改。当然,他做到了。

  千锤百炼铸就钢筋铁骨

  作为长宁中队政治指导员,李东睿常常感觉“亚历山大”,李东睿说,“季刚对干部要求特别严,凡是要求队员们做到的,中队干部必须得做到。”

  三年前的第一次出警,李东睿至今仍记忆犹新。2016年元宵节,在中山北路一家宾馆内,李东睿第一次见到了真火,但那次他真得很狼狈。

  “那一次,由季刚负责带队内攻灭火,我在外面出水配合。但当我看到明火后,整个人却懵了。”李东睿说,两手拎着水带,不知道该干什么。好在火势不大,很快就被扑灭,所幸没有造成影响。

  但他清醒的知道,火场上供水不及时,可能会酿成大祸,甚至会严重威胁消防员生命安全。

  “那一次,队长大动肝火,灭完火刚出来就现场战评。”李东睿告诉记者,几乎每一名消防员都挨训了。但到他时,季刚只是看了他一眼。

  不过,季刚看他的眼神,李东睿一直记得。李东睿说,“那一刻,我真切体会到了自己跟一名合格消防员和一名指挥员之间的差距”。

  训练队伍时,季刚常说,“你们可以不比我快,但不能不达标。”当然,在他的带领下,长宁中队的各项考核在支队一直名列前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13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全国冬训考核组来上海抽考督导,长宁中队的7名消防员考核全部优秀。

  就在“绳索攀爬”项目考核即将结束时,考核组突然要求季刚来一遍。

  话音没落,季刚立马爬绳登上4楼,用时仅为18秒,此项目30秒为达标,用时22秒为优秀。

  这让战斗二班副班长陈泽川格外佩服,“队长虽然已经32岁,但业务操作和体能考核,仍然将年轻消防员远远甩在后面。”

  有人说,季刚是“钢筋铁骨”,只要有比赛就少不了他的身影。而每次参加比赛,他都能拿回荣誉称号。

  长宁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刘俊告诉记者,“很少有人知道,在荣誉背后季刚付出了多少——一个简单的动作,他常常一练就是一天。”

  直到今天,季刚依然坚持高强度训练的习惯——不管训练量多大,每天都要额外多做100个俯卧撑、500个深蹲,多跑1个3公里。

  “爸爸什么时候才能住我家”

  “对家人亏欠太多。”与季刚的对话中,这句几乎是他的“口头禅”。

  “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住在我家?”每一次离家归队时,听到女儿小汤圆的发问,季刚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其实,女儿和他亲情上的疏远,一直以来都让季刚最为苦恼。“由于回家次数少、时间短,在女儿心目中,爸爸的角色可有可无,甚至会把我当客人对待。”季刚说,有一次女儿快睡觉时,她说,“爸爸我要睡觉啦,请你离开我和妈妈房间。”听到女儿这话时,季刚鼻子一酸眼珠开始打转。

  在中队消防员看来,季刚特别心疼女儿,看到女儿小汤圆满眼都是笑,还会给女儿梳辫子。但季刚知道,自己只想成为一名及格的父亲。

  “对妻子同样亏欠太多。”季刚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提起,结婚后,家中的大小事务也都落到了妻子一个人身上。如今女儿5岁了,基本都是妻子和家里老人带大的。

  在刘俊印象中,季刚在火场上啥都不怕,但有点“怕老婆”。去年消防部队转制后,消防支队曾组织家属开座谈会,没想到季刚妻子当着支队领导的面“开炮”,抱怨季刚不问家里事,季刚站在一旁“一声不吭”。

  季刚知道,妻子只是嘴上抱怨,而在背后却给予他最大的支持。当然,为不负家人支持,季刚全身心都投入消防救援事业中。在转制后,消防职能向全灾种救援转变之际,季刚也在思考如何更及时救援。

  “最近我们关注的是开锁问题。”季刚说,救火最重要的是救人,而房门往往是救人的唯一通道。在如今的火灾扑救过程中,随着指纹锁、人脸识别锁等智能锁的运用,这类锁如果不掌握其原理,仅靠消防破拆工具强行拆分,救援人员会消耗大量时间。

  季刚说,时间对于救援至关重要,必须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破拆。为此,他们对开锁问题等救援难点开展专题攻关。

  “我常常感觉自己就是为消防而生的。”采访结束时,季刚笑着告诉记者。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