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初心 肃纪律 崇担当 守使命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9750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铸初心 肃纪律 崇担当 守使命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9750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铸初心 肃纪律 崇担当 守使命

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颖

2019-10-11 10:03 | 来源: 检察日报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检察院和检察官在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服务大局职能作用的发挥。“立检为公、司法为民”一直都是衡量检察工作的标准,也是检察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导思想。检察机关只有自身做到清正廉洁,确保法律监督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才能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才能真正实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才能使群众在法律监督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笃行”铸初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官,具有高尚道德品行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没有私心,始终恪守检察官职业道德,做到忠诚、公正、清廉、文明。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检察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努力追求司法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司法办案的目标,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核心意识,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司法办案,高度关注和回应人民群众合理的诉求,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不仅是检察事业和检察工作的终极使命和价值追求,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和检察官应当具备的初心。

  “知规”肃纪律。检察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遵纪守法作为一种人生智慧来坚守,把谨言慎行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捍卫。目前,检察队伍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离党和群众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因此,要抓好以下几点:一要切实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二要自觉践行人民的根本宗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判断和衡量检察工作的标准;三要持续正风肃纪,坚决整治特权思想、衙门作风,坚决整治徇私枉法等司法腐败行为,着力打造干干净净队伍,培养规规矩矩干警,锻造出业务和政治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树立良好检察形象。

  “无畏”崇担当。“无畏”就是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能担当。“担当”就是“担负、承当”。这是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作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新要求,时刻牢记使命在肩,责任在肩,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培养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权力的敬畏心、对群众的百姓心、对同志的平和心、对名利的平常心,永不懈怠,永不停滞,自我加压,负重奋进。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也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能力和水平。这个能力水平的体现,不仅仅是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时候冲上去、上去之后拿得下、出了问题敢担责,而且还要善于追求主动的、积极的担当,不推诿不扯皮,不懈怠不折腾,会超前谋划,能主动担当,敢干事能成事。

  “知行”守使命。要树立正确的党风政风观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其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的长期性、严峻性和复杂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坚持强化对司法办案的监督和八小时之外监督并重,坚持不懈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沿着检务督察监督这条线,以这次“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专项活动为契机,真正沉下心来找问题、补短板、破难题。特别是针对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重新确定的业务部门,归纳风险点,梳理检察官权力清单,建立防控网,做到检察官岗位风险防控全覆盖。同时,要正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检察机关领导干部面对复杂繁重的改革任务,不能畏首畏尾、裹足不前,更不能有碰到困难“等靠要”、遇到问题“绕开走”的想法,关键时刻必须带头豁得出去、顶得上来。努力把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作为突破口,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久战。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