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做红色检察的传承人与践行者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9723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永远做红色检察的传承人与践行者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9723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永远做红色检察的传承人与践行者

河南新县:队伍建设注重检察文化与红色文化相互融合

2019-10-08 10:23 | 来源: 检察日报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真心希望年轻人能珍惜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秋高气爽,硕果飘香。国庆节前夕,河南省新县检察院红色检察文化大讲堂迎来了一位特别的主讲人。

  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期间,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会见当地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我当时很紧张,但看到总书记温和的笑容,心里很快就平静下来。”作为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的一员,河南省新县检察院退休检察官黄德耀参加了会见。

  会见结束后,在新县检察院“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专题党课上,黄德耀与该院全体检察人员分享了被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细节,勉励大家要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工作,不忘初心,爱岗敬业,行稳致远。

  “我们立足于新县革命老区红色土壤,充分吸收红色文化基因,注重检察文化与红色文化相互融合、交相辉映,以打造红色检察文化为切入点,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炳辉说。记者了解到,在老区革命传统的激励与熏陶下,该院连续4年荣获全国、全省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先后荣获信阳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和全国文明接待室等多项荣誉。

  融合,打造红色检察品牌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在血与火的斗争中,鄂豫皖苏区共走出了349位开国将军,留下了董必武、徐向前、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动人诗篇,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作为曾经的鄂豫皖苏区首府,当年新县人口不足10万,却先后有5.5万余人为革命牺牲。境内留下的365处革命历史遗址和纪念地,成为新县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该院政治部主任余冬梅向记者介绍。

  如何让红色文化和检察文化交相辉映?新县检察院党组经过深刻思考,确立了以“红、法、廉、德”为主题的多元文化阵地,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检察文化品牌。该院结合本地红色资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形成“传承、尚学、崇法、笃行”的院训;以红色为主基调,投资180余万元建成了独具特色的检察文化长廊,呈现红色故事;同时,在单位院落和走廊,建设以红色文化与检察文化为主题的雕塑,制作展板挂图,打造兼具文化特色和教育意义的队伍建设阵地。

  “在新县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打造检察文化,就必须充分吸收红色的文化基因,定位于新时代检察工作所处的历史坐标,立足于新县实际进行传承打造。”杨炳辉说,该院根据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做实、做强、做好检察文化,确保检察文化与红色文化相互融合、交相辉映。

  铭记,做红色检察传承人

  “刘名榜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亲民爱民、清正廉洁的高贵品质与作风永远值得我们每位新县检察人学习与发扬。”前不久,在新县郭家河乡刘名榜故居前,新县检察院数十名党员整齐列队,在这里开展检察文化现场体验教学,认真聆听该院副检察长余甫兵声情并茂的讲述。

  余甫兵口中的刘名榜,在解放前长期担任中共经扶县(今新县)县委书记,中共罗(山)礼(山)经(扶)光(山)中心县委书记,他正确运用党的三大法宝,带领地方党组织和游击队周旋于反动军队的包围中。建国后,他担任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近12年,在工作中坚持落实群众来访检察长接待日制度。

  “刘名榜同志既是革命前辈也是检察前辈,又是土生土长的新县人,他的优良品质为我院打造检察文化注入优良的红色基因。”余甫兵说,以红色检察传承红色精神,就需要深入挖掘和传承革命前辈、检察前辈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丰富和提升检察文化内涵。

  被誉为“第一国家公诉人”的程玉阶,1931年7月任鄂豫皖苏区革命法庭国家公诉处处长,1931年冬牺牲于河南光山,年仅21岁。程玉阶工作在新县,他在担任苏区公诉人时,坚持秉公执法,依法惩处了一批破坏革命和危害群众的犯罪分子,维护了党和红色政权的安全。其笃定法治信仰的献身精神,至今仍在检察人中传唱。新县检察院通过对程玉阶事迹整理,编撰了回顾新县检察历史、展望新县检察未来的《红城检察赋》,鼓舞检察人员士气,教育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该院还通过组织演讲、写作、书画摄影等活动,以及开展检察长荐书、观看爱国教育片、瞻仰烈士陵园、听报告会等红色教育,在全院营造浓厚的政治学习氛围。

  践行,弘扬老区红色精神

  “我的大家庭中有六位亲人参加过革命,三位是革命烈士……”在新县检察院举行的红色检察文化大讲堂交流活动中,随着老检察官黄德耀悲痛低沉的讲述,参加交流的60余名检察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我们把红色检察文化大讲堂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殿堂,展示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培育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检察官。”余甫兵说,红色检察文化大讲堂以“红色”为主题,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包括表演《首府红潮》《送郎当红军》《不倒的旗帜》等一批红色歌舞节目,让青年检察人员编排反映大别山革命斗争历史的情景剧《红色大别山》,通过多种形式来带领全体检察人员重温革命红色历程,继承与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为做好检察工作积蓄能量、贡献力量。

  讲者语重心长,听者全神贯注。“老一辈检察官的讲述,句句触及到我的灵魂深处,他们一家人不忘初心,甘于奉献,是新时代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每个年轻检察人员继承并发扬光大。”该院青年检察官小金激动地说。

  “把红色故事讲给检察人员听,把红色检察好传统好作风代代传承。”黄德耀说,“这些年,我们坚持‘山水红城、健康新县’的发展定位,深入挖掘‘红’‘绿’资源,擦亮新县检察名片,让鄂豫皖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融进每个检察人员的心里,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坚定跟党走,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