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中国同行七十载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9677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与新中国同行七十载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9677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与新中国同行七十载

访司法部原人事司机关处调研员令狐秀峨

2019-09-25 15:21 | 来源: 法制日报

  “令狐老师您好,我是……”

  “别叫老师,叫令狐大姐就好,咱革命同志都叫大姐。”

  这是令狐秀峨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她对称呼的坚持,恰如她对初心的坚守。1949年12月,17岁的令狐秀峨在山西运城师范一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入了党。此后70年,她坚守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在人生的每一个日夜,始终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热烈地关切着与她同行的新中国。

  2019年9月24日,令狐秀峨作为司法部95位同志之一,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精美的纪念章,正是她7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见证。

  经历司法部从无到有

  19岁到31岁,12年。人生最美的这段年华,令狐秀峨是在田间地头度过的。

  “1951年,我先被分配到山西临汾地委组织部,后来又调到了临汾县委宣传部。那时经常下乡,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令狐秀峨住过破庙,和村里的媳妇、老太太挤过一个土炕,吃的是冰冷的稀粥、窝头,常常开会到深夜才伴着朗月稀星往回走,第二天一早又继续跟着农民下地劳作。

  但令狐秀峨没觉得苦。一聊起来,她最爱讲的,是为了抗美援朝组织群众参军、做军鞋,是为了统购统销发动群众。“那时候百废待兴,摆在面前的是一堆烂摊子,怎么可能没有困难?但没人有怨言,都是说干就干,让干什么就干什么。新中国打下工业化基础、真正站起来,靠得是每个人背扛、肩挑、咬着牙也要用双手拽着国家往前走的劲头。没有那些人,就没有后来。”

  1963年,令狐秀峨被调到北京,先后在内务部政府机关人事局、四机部华北无线电器材公司政治处工作。1980年年初,她进入了司法部人事司。

  1979年9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重建司法部。令狐秀峨看到新闻,打了个想调去司法部的报告。

  “您就没想过,那里刚重建,一定事多、活儿多,过去了会很累吗?”记者问。

  “累怕什么?工作累了,就歇一歇嘛。人应该积极一点,松松垮垮不好。”令狐秀峨虽然负责人事工作,但还挤出时间自学法律,“毕竟是在司法部,我总得懂点法”。

  当时司法部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就在西直门借了国二招的两三栋楼办公。整个部才一百来号人,各个司处都缺人手,只能赶紧从大学、北京其他机构,甚至是外省市调人。

  没有适应期,令狐秀峨立刻投入了工作。为了了解被推荐干部的情况,她白天出门去原单位与其领导谈话,回来继续整理材料。工作具体而零碎,她只能细致再细致,直到干部来司法部报到,才能放下心。“我从来没出过大错。”她认真地说。这句话说出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

  令狐秀峨已经不记得有多少人是经她的手调入司法部,只知道部里的人越来越多,部门越来越齐全。“我也算有幸经历了司法部的从无到有。”她感慨道。

  1988年,令狐秀峨从司法部人事司退休,还是常会回部里参加活动。离退休干部局的干部,也时不时把他们召集起来,或者用电话传达司法部的最新情况。看报纸时,她发现标题里提到“司法部”,都会特别留意,看看部里又有了什么新的动向和变化。人退了,心却依旧和司法部紧紧连在一起。

  在学校接受党的“领导”

  搞了大半辈子人事工作,令狐秀峨最大的心得,是要以身作则,“不违法乱纪,不争福利待遇”。回顾她走过的路,像榜样一样走在前方的,是她的父亲。

  “我是山西人,我父亲是我们县的游击队队长。他在1939年入党后,就被派回来组建游击队,举起抗日大旗。日本人投降后,他马上被编入正规部队,参加了解放运城、临汾、太原等地的战役,后来又随部队南下剿匪。”

  父亲在部队里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女儿就在学校里接受共产党的“领导”。

  “我那时在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小学读书。日本人来了,老师就带我们上山,日本人走了再下来。”在令狐秀峨的回忆里,学校生活颇有趣味。一片平地就是教室,一块石头就是桌椅,没有纸就做个薄石板,没有笔就拿个石子儿。

  最令人羡慕的,要属大孩子们自制的“钢笔”——用空子弹壳砸日本人的罐头盒做成“笔尖”。没有玩具,就滚铁环、撞拐子,一样兴致勃勃。由于生活困难,学生们还得帮着开荒,种土豆、玉米。

  日本投降后,老师会带他们去村里宣传,唱歌、跳舞、贴标语。因为在学校表现出色,令狐秀峨在1943年秘密加入了共产党领导的儿童团,在1948年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令狐秀峨的讲述很平和,平和得让人想不到背后的血色:“父亲打游击,母亲去逃荒,家里好几口人都被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人杀害了。家破人亡、无家可归,我才被送到根据地的抗日小学。正是经过那样的苦难,才更真切地感受到共产党领导下的生活越来越好。”

  关注行进中的中国

  令狐秀峨身上有些紫色斑块,一问起来,才知道是得了血液病。“我身体很差,2009年以后就不怎么参加活动了。”

  在那之前,她是积极分子,一退休就参加了司法部组织的合唱队、老年大学,担任过司法部离退休干部第二党支部书记,曾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但凡有纪念活动需要她出席,她从不缺席。

  上世纪九十年代,令狐秀峨拿出400元资助了一名贫困地区的小女孩——当时她每月的工资才一百多块钱。汶川地震时,她第一时间参加了部里组织的捐款捐物。“等到身体实在支撑不住,我就琢磨能在家里干点啥。我织了几十件衣帽、手套、围巾,让儿子帮忙捐出去。”在令狐秀峨看来,就算退休了,只要有需要她的地方,只要是党号召的事,她都义不容辞。

  如今,令狐秀峨每天坚持读书看报,《新闻联播》《今日亚洲》《海峡两岸》《国家记忆》《超级工程》是她最爱看的电视节目。今年6月,她写了一篇《祖国颂——庆祝建国七十周年》,里面提到了“航天事业”“5G领先”“电子商务”“青山绿水”“一带一路”……都是行进中的中国。

  “我这一路,见证了新中国前半程的艰苦奋斗,后半程的改革开放,还有近些年正能量的回归。每年清明,我都会带着家人去北京西峰山烈士陵园扫墓。以前只有几个人,稀稀拉拉,我看着心里特别难受。这两年再去,就不一样了。人们拿着鲜花排队,好多学生抬着花篮,络绎不绝。”令狐秀峨欣慰地说,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前行。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