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军法官的“无我”初心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9646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庆军法官的“无我”初心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9646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李庆军法官的“无我”初心

2019-09-20 15:23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李庆军择一业、终一生,倾尽毕生精力把“人民法官”做到了极致。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李庆军对法官职业的执着坚守,对法治事业的笃定追求,彰显了人民法官的“无我”初心。

  坚守初心,就是坚守风雨兼程的进取之心。2001年,李庆军撰写的裁判文书获得了“全国法院优秀民商事裁判文书”三等奖,被评价为“针对性强、逻辑严谨,言之有据,判决结果具有说服力。体现了法官居中裁判的身份和地位,避免了法官凭主观之嫌,符合司法公正的要求。”25年的审判生涯,他始终坚守在一线工作,热衷于钻研民事审判前沿业务,连续多年,李庆军都是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向李庆军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在事业上的进取之心,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体现的是进取精神,彰显的是初心使命。

  坚守初心,就是坚守胸怀苍生的为民之心。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千里不忘本,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倾听民情民生,方能为民排忧解难。老子曰:“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不忘初心不是口号,司法为民也不是说教,从纠正冤错案件到完善产权保护,司法为民就是坚持百姓有所呼,司法有所应;从打造智慧法院到推进司法公开,司法为民就是为了让公平正义愈发可触、可感、可信。

  坚守初心,就是坚守恪尽职责的敬业之心。时间砥砺信仰,磨难见证初心。李庆军在25年的审判生涯之中,执着敬业,坚韧要强,被同事们总结为“三不法官”:不向领导伸手要待遇、不向当事人伸手要好处、不向同事朋友伸手要照顾。在他办理的案件中,有很多抱怨社会不公、情绪激动的当事人,经过他的耐心接待最终都调解结案,处理的案子不但法律效果好,社会效果也堪称完美。2018年9月1日李庆军换肾手术的头一天,他还在上班,进手术室前打出的13个电话,全部打给领导和同事,谈的全部是工作……李庆军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他以顽强毅力坚守岗位的一举一动,成为映照初心的真实写照,成为全国法院干警心目中的指路明灯,光之所耀,经久不灭。

  坚守初心,就是坚守永葆本色的廉洁之心。廉洁失守,初心就会失色。“法院是说理的地儿,大家做这份工作,一定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双方当事人,不能给党抹黑,不能给法院抹黑。”李庆军走了,他的话依然深深留在同事的脑海里。李庆军在审判岗位上立志、严行、修身一体推进,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把增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李庆军的亲朋好友找他疏通案件均碰了钉子,“庆军这个人什么都好,就是有点太不给情面!”但也是在李庆军严以律己、秉公用权、务实清廉作风的感召下,亲友们渐渐都理解了他。当事人的满意就是对李庆军最好的评价,他办理的案件,没有一起群众投诉。正因为李庆军能够正确看待个人利益和得失,才能不为私欲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在人间留下一世清白。

  山不争高自成峰。生前默默奉献、淡泊名利的李庆军是一面旗帜,更像一座屹立不倒的山峰,当我们行至半山时抬头仰望,能够检视自己的初心还是否坚定、方向有没有偏离、脚步是不是踏实,能够鼓舞我们把初心使命举过头顶,严守敬业奉献的本职,继续走好法治建设的长征之路。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