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更好化解矛盾” 法治人物-法治 吕宏文 29438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更好化解矛盾” 法治人物-法治 吕宏文 29438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更好化解矛盾”

记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枫桥检察室主任周锋

2019-08-21 08:50 | 来源: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记者  王春 通讯员 阮家骅

  初次见到周锋,很难将这个带着微笑、一脸书卷气的年轻人和能征善战的办案高手联系起来。交谈中,这位在基层摸爬滚打了整整12年的检察官侃侃而谈,语气平和又充满自信,让人感觉坚定沉稳。
  “我喜欢接受挑战,即便面对不擅长的领域,也会迎难而上。”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枫桥检察室主任周锋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例如为了提高口才,在中学期间就多次报名参加学校演讲比赛,努力克服对演讲的心理恐惧。一次次尝试后,大学里他竟成了辩论队主力。这股不服输的韧劲和勇气给周锋的检察生涯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青春底色。
  2007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本科毕业后,周锋来到了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成为检察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刚开始接触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刑检业务工作时,单位里的老同志一边手把手地指导他,一边善意提醒:“起诉书上每一项指控都需要有证据支持。”这给周锋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意识到证据就是办案的中心,把证据收集齐全,形成有力的证据链,是案件能否顺利起诉的关键。
  为了办好案件,周锋下了一番苦功:一遍遍反复翻阅案卷材料,一趟趟来回奔波于看守所和办公室之间,一次次提审讯问和出庭指控犯罪嫌疑人……随之而来的是办案能力的逐渐提高,从书记员,到助理检察员,再到主诉检察官,他成了善啃“硬骨头”的年轻业务能手。
  2014年底,周锋接手一起涉案金额上亿元的特大网络平台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张洲等人通过虚设交易平台,以蝇头小利引诱受害者上钩,而平台上的产品价格涨跌实际上都可以“手动操控”,数百名受害者投下的钱最终全部进了骗子们口袋。该案涉及广东、河南等省外地区,涉案人员众多。审查起诉时,周锋严把证据关;庭审中,他与数十名辩护律师进行控辩,最终37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中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1人,为受害人伸张了正义。
  公安部督办“2015·8·14”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专案是周锋面临的又一次重大挑战。这是绍兴地区首例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盗窃罪等上下游结合的产业链形态犯罪案件。
  “有111名犯罪嫌疑人、130多节犯罪事实、160多本厚厚的卷宗,罪名新、涉及广、案情复杂,很多知识根本没接触过,挑战重重。”看到这个案件,大家心里都在打鼓,但是再难也得上!
  为了弄清犯罪分子黑产业链形成的全过程,周锋几次赶赴阿里巴巴公司了解情况,“拜师”求教相关知识。后来经过半年辛勤奋战,终于出色地完成了指控,犯罪分子也都被绳之于法。
  周锋“因案制宜”创新形成的网络案件“三分两集中”的办理模式也在全国性业务交流研讨会上得到推广,为其他地区办理类似案件提供了经验和范本。
  2017年底,在侦监、公诉业务一线工作了10年的周锋转岗到枫桥检察室,担任检察室主任。
  检察室直接面对基层,需要走村入户,密切联系群众,设身处地考虑基层群众的利益。工作岗位的变化带来了新的考验和挑战。
  地处“枫桥经验”发源地,调解轻微刑事案件、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是枫桥检察室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提升检察环节“枫桥经验”的矛盾化解实效,2018年以来,诸暨市检察院成立了“检调对接”和解工作室,探索建立自主“点单”选择调解员机制,吸收行业协会、地域商会人员、乡贤以及资深专业调解员形成“调解大菜单”,由当事人根据需求自主“点单”选择调解员。
  发挥社会调解组织力量的做法,有利于化解矛盾、弥补裂痕以及修复社会关系。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当事人唐某就是这项工作机制的受益人,因为香榧树采摘归属权问题唐某与案件另一名当事人杨某大打出手,最终造成唐某轻伤二级、伤残十级。
  侦查机关指定人员前来调解时,唐某怕调解员调解偏颇便回绝了。
  冒雨前来家访的周锋了解原因后马上拿出了诸暨检察“检调对接和解引导员”资料,让唐某自己“点单”选择调解员。在仔细翻看人民调解员的介绍后,唐某挑选了具有30多年调解经验、一级调解员调解员杨少剑和陈松根两位人民调解员。
  根据当事双方调解的要求,枫桥检察室随即启动“检调对接”工作程序。在周锋主持下,案件当事人双方将共处一室,坐下谈判。在调解员调解下,一起由香榧牵扯出的故意伤害案双方最终和解。在检察官周锋的监督下,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
  “在基层工作就是要心中装着群众,用心回应群众每一个需求,这样才能更好化解矛盾。”周锋说,这也是检察官的一份责任。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