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办案30载站好法官最后一班岗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9309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线办案30载站好法官最后一班岗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9309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乌市沙区法院副院长张海强离队不忘本转业不转志

一线办案30载站好法官最后一班岗

2019-08-01 10:53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潘从武

  7月24日11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第15号法庭。随着法槌的敲下,一起案情较为复杂的合同纠纷案开庭审理。担任此案审判长的是沙区法院副院长张海强。

  在接下来近3个小时的庭审时间里,张海强旁征博引,阐述法理,展现了超强的法庭驾驭水平。庭审结束后,一名当事人冲他竖起大拇指。

  换下厚重的法袍,抹去脸上的汗水,坐在《法制日报》记者面前接受采访时,这位57岁的军转干部,腰板挺直,声音洪亮。

  “离队不忘本、转业不转志,部队是特别锻炼人意志的地方,9年的军旅生涯让我受益终身。”提及在部队的经历,张海强感慨万千。

  在部队服役期间,张海强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侦察连排长、副连长、连队指导员,荣立三等功一次。

  1988年10月,张海强转业到乌市沙区法院工作。此后的30年,他从书记员逐步成长为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副院长。

  部队的多年历练,让张海强牢记责任与担当。面对新的岗位,他拿出在部队练就的不服输劲头。

  “书记员既要记录整个庭审情况,又要参与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可别小瞧了这个岗位,它是最能锻炼人的。”几十年前过去了,张海强依然清晰记得恩师、资深法官冶新福的谆谆教导。

  上班时,张海强传唤当事人、做庭审记录、整理案卷、盖章归档;下班后,他抓紧时间恶补法律知识。担任8个月书记员后,经过考核,张海强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正式走上法官岗位。此后,通过自学法律相关业务知识,他先后取得法学专科和本科文凭,完成了从专业知识纯外行、法律业务门外汉到岗位标兵的成功逆袭。

  “这日子没法过了,张法官,我要离婚!”女方边抹眼泪边哭诉。

  “离就离,谁怕谁!今天就在这做个了断!”男方不甘示弱。

  这是张海强审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的一幕。

  “都说‘不要夫妻千担粮,只要夫妻好商量’,咱们换个地方坐下来慢慢说。”张海强将夫妇俩让进法庭隔壁的调解室,一边递上两杯热水一边开导。

  经过一番询问,张海强了解到,二人只是因为互不认同教育孩子的方式,进而吵架发展到闹离婚。

  张海强搬过一把椅子坐在两口子对面,不紧不慢地“絮叨”开了:“家庭生活中产生矛盾难免,夫妻应该相互谦让、包容。教育孩子意见不合就闹离婚,是在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吗?一旦离婚了,最受伤害还是孩子。”

  听了法官设身处地、语重心长的话语,夫妻俩陷入沉思。“关于孩子的教育,我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你们一些建议: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张海强谈起自己的教育经。半个小时过去了,夫妻俩频频点头,若有所思。一个小时后,两人起身向张海强鞠躬致谢,说回家共同反思反思。

  遇到家事矛盾纠纷时,张海强总是坚持用耐心和诚心说服劝解。有几起家事矛盾纠纷,办案法官两三次调解不成后准备判决,张海强说:“我来试试,争取调解结案。”

  他凭借军人轻易不言放弃的精神,主动到当事人家里做思想工作,设身处地提出解决方案。最终,以诚心打动当事人,化解了家庭矛盾。

  有当事人动情地说:“张法官调解纠纷,攒劲(西北方言,用来赞扬人或事物)得很!”

  沙区法院立案庭法官梁勇和张海强共事多年,他告诉记者:“军人与法官角色的交融使张副院长办起案子来张驰有度、游刃有余。他总能调动自己的精、气、神,在法与情之间找到最佳契合点,在不知不觉中消除当事人的对立情绪。”

  担任法官以来,张海强共承办案件1700多件,参加合议(包括参与审判委员会讨论研究案件)500多件,审签案件超过5000件,没有出现一起错案或发回改判的案件。他接手的婚姻家庭类民事纠纷案件,半数以上都以撤诉或调解结案。

  在乌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的审判方式改革评比中,张海强担任审判长的合议庭被评为优秀合议庭。由于在长期的办案过程中审判质效优异,张海强荣立三等功一次。

  担任庭室领导、副院长以来,在承担各种繁忙的行政管理事务之余,张海强凭借自己在部队练就的超强抗压素质,指导年轻法官办理各类案件。行政管理工作再忙,他每年都要办理一定数量的案件,特别是主审一些重大疑难案件,确保案件效果。

  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以后,张海强经沙区法院党组推荐并经过严格的考试考核,被选任为入额法官。担任员额法官一年半以来,他已主审疑难复杂民事案件逾百件。

  张海强告诉记者:“虽然我还有两年多就到退休年龄了,但司法为民的情怀永远没有止境。我要像士兵一样,认真站好最后一班岗,尽可能地多办案、办好案,让军人风采在天平上闪烁耀眼的光芒。”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