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地方第一家青少年心理咨询室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9040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立地方第一家青少年心理咨询室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9040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长年从事教育工作,十分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国人大代表窦延丽——

创立地方第一家青少年心理咨询室

2019-06-24 12:50 | 来源: 检察日报

  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中小学生存在心理问题的人数呈现日益增多的趋势。长年从事教育工作的窦延丽,非常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在此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

  经过多年来对全市中小学生的调研,窦延丽发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缺失的主要表现有:遇到困难挫折导致不良心理失衡,自我封闭、自卑、厌学、敌视,甚至离家出走等失控行为时有发生,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

  有一年暑假,她跑遍聊城8个县市区,对农村中小学生辍学情况进行调查。调查中,她发现有一名全校闻名的“混世魔王”,七八年级的时候就吸烟,经常伙同其他学生在校外酗酒、打群架,和老师顶嘴冲撞以及迟到旷课更是家常便饭。

  为此,她去这名学生家家访,得知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因关系不和离婚,而且有好几年都没回家了。最近孩子的爸爸突然一个人回来了,知道妈妈再婚的消息后,孩子突然精神崩溃,离家出走了。

  针对孩子的“情感饥渴”,窦延丽及时给予安慰和爱抚,指导孩子爸爸用爱融化孩子心里的坚冰,消除他的不良情绪。通过一系列的心理疏导,这个孩子的心渐渐温暖起来,学习积极性、主动意识都增强了。

  为了帮助更多孩子,窦延丽创办了聊城市第一家青少年心理咨询室,至今已辅导问题学生上千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窦延丽就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她认为妇联、工会、社区、乡镇学校应该形成多位一体的教育模式,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立体打通。

  窦延丽认为,在孩子的教育中,班主任和家长的沟通十分重要,但是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这与家长的素质以及对孩子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有关。学校应该发挥教育主体的作用,主动和家长沟通,通过家长沙龙、智慧父母课堂等形式帮助家长做好家庭教育。

  在窦延丽任职的聊城实验中学,目前有31位持证心理咨询师。为了增强影响力,学校还会在大礼堂里把家长和孩子错误沟通的场景进行现场模拟,教给他们怎样正确沟通、处理情绪、怎样对叛逆期的孩子进行教育和引导,取得了良好效果。

  窦延丽表示,现在家庭教育的焦虑是一个全国性问题,有的家长陪着孩子写作业陪到进重症监护室,特别是到了叛逆期,孩子上网、早恋或者手机放不下等,都是家长比较头疼的问题。她认为,这些问题还是跟我们国家的考试指挥棒有关系,家长不敢放松心态,怕孩子考不上理想的高中、大学,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在考试制度上进行改革,把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评定由终结性的评定变成过程性的评价。她强调,想解决家长不重视综合分数的问题,不能只靠家长,而是需要考试制度改革。

  窦延丽从实际生活中感悟到,很多家长不知道怎么做家长,只是爱孩子,有的形成了溺爱,有的变成了放纵,有的表现为暴力,建议妇联、工会、团委和社区都行动起来,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形成三位一体的立体学习教育网络。

  窦延丽欣慰地说,在心理健康教育这方面,检察机关带了一个好头。2017年,聊城市检察院就建立了未成年人教育基地,与学校开展检校共建,利用教育基地,在未成年人帮扶帮教领域做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扎实有效的工作。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