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美媚代表的未成年人关护站设到检察院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8945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黄美媚代表的未成年人关护站设到检察院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8945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黄美媚代表的未成年人关护站设到检察院

2019-06-10 10:50 | 来源: 检察日报

黄美媚代表(右二)向参加活动人员介绍关护站的相关情况。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胡婷婷)“无论是作为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还是作为一个来自最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都有责任与检察机关一起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未成年人关护站”在浙江省永康市检察院成立,这也是浙江省内首个全国人大代表未成年人关护站。揭牌的那一刻,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高兴地对前来参加揭牌活动的永康市各界人士代表说。

  “其实我和永康市检察院是去年在帮助一个孩子维权的过程中有了这方面的接触,当时我们就已经有这个意向了,今天终于把这个关护站成立起来了。我希望能借这个平台,更多地为孩子做一些事情,特别是为一些处于特殊环境的孩子提供更多关护,来引导他们向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也希望通过我们基层的工作来推动一些社会层面的改变。”黄美媚说。

  5月30日上午,关护站刚刚成立,黄美媚就参与了一起未成年人涉嫌盗窃案的帮教关护。未检部门检察官向黄美媚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和对涉案未成年人小林(化名)的帮教情况。黄美媚表示对小林应以教育挽救为主,赞同检察院对小林作不起诉决定。随后,黄美媚对小林进行了帮教谈心,建议小林学习一些技能,不断充实自己,并提出如果遇到困难会尽力向小林提供帮助。当天下午,检察院对小林宣布了不起诉决定。

  据介绍,今后,黄美媚代表将依托工作站参加案件听证会,配合未检部门做好案件当事人矛盾化解,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观摩法治宣讲等。同时,促成检察机关与专业社工组织合作,推动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此外,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为桥梁,传递民声民意,促进未检工作的提升。

  “这是我院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有机结合方面的积极探索,旨在加强未成年人权益综合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体系建设。”该院检察长何德辉说。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