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兰:让藏寨羌乡孩子感受法治温暖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8905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安兰:让藏寨羌乡孩子感受法治温暖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8905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王安兰:让藏寨羌乡孩子感受法治温暖

2019-06-03 16:02 | 来源: 检察日报

王安兰(左)参观“格桑梅朵”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王安兰,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茂县东兴乡亚坪村工业园区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员工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是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一直关注的问题。今年3月的全国人代会上,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王安兰代表专门就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维权工作作了发言。

  “六一”儿童节前夕,王安兰代表来到四川省阿坝州检察机关“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深入了解基层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情况。

  “来的路上,检察官告诉我,即将参观的是我们藏区首个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格桑梅朵’。我就在想‘格桑梅朵’到底是个啥?法治教育难道还是展板和文字?但当我走进其中,我很震惊,真正颠覆了我的想象。没想到形式如此新颖、内容如此接地气、功能如此强大、科技含量还如此之高。”王安兰连连说了几个“没想到”。

  “格桑梅朵”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位于阿坝州马尔康市检察院,将民族风情、红色文化、长征精神等融入基地场馆建设,是一个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预防青少年犯罪为阵地、以法治教育宣传为窗口的特色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基地设有专门的宪法板块。我认为,从小学习宪法,对于树立爱国意识是非常有帮助的。”王安兰被多媒体互动设备上宪法视频内容吸引,驻足观看。在毒品安全板块,王安兰俯下身子,对展柜里的仿真毒品一一浏览,发出啧啧感叹声:“毒品现在距离我们藏区并不遥远,经常在电视里看见毒品案件屡屡发生、触目惊心,珍爱生命就必须远离毒品。”

  走进VR体验室,王安兰戴上VR眼镜,直观感受虚拟的危害国家安全场景:“哇,这也太真实了,就像我真的在四维现场一样。这种体验形式,就是在经济发达地区也很少见,这对娃娃的教益肯定是很深刻。”王安兰告诉记者,“像这样的VR虚拟场景‘格桑梅朵’里还有很多,都是针对未成年人这一受众特别拍摄的。”

  “这样的中小学生校外法治课堂对于我们民族地区的娃娃来讲,简直是太有意义了!”王安兰说,民族地区地广人稀,偏远农村远离城区,青少年接受法治教育的方式单一,感受高科技的机会少。虽然内地有很多法治基地,但是我认为在民族地区建设这样高科技含量的基地,进行更有效果的法治教育更为迫切。

  “马尔康市检察院还在中小学校内设立‘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驻校工作室,检察官当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王安兰希望,“格桑梅朵”团队今后能经常去偏远农村、牧区走走,将法律知识和检察官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带到农村、牧区去,让藏寨羌乡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法治的温暖。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