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8399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8399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

记刑侦泰斗周应德

2019-03-19 13:53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锋

  “我现在成都,蓉渝间相隔千里,见字如面。我生长在风云激荡之年代,当年军阀混战,民生凋敝,日寇侵华,民族危亡,满目疮痍,狼烟遍野……”

  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的2019年新年文艺晚会上,一封特别的来信让全场观众安静了下来。

  当这封信被主持人念出时,台下的西政师生无不为之触动,不少人眼中泛起了泪花。来信者是已经97岁高龄的周应德老先生。他生在革命战争年代,曾三次当面聆听周恩来教诲,一腔热血立志成为有用之才。建国后,他积极投身新中国的法学教育,创办我国第一个刑事侦查本科专业;组织编写第一本侦查学教材;组织创建高校第一所司法鉴定中心;成为第一位侦查学教授,率先在全国招收刑事侦查硕士研究生。

  他还曾为《西政校歌》作词,至今广为传唱。在《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的法学卷第二分册中,周应德老教授榜上有名。

  侦查学创始人之一

  1953年,时任最高人民法院西南分院审判员的周应德,调到当时的西南政法学院任教,教授刑法课程。从那时开始,周应德就不断探索刑事侦查学的性质、研究对象及其学术体系。1963年由周应德组织编写的《刑事侦察学教学提纲》面世,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刑事侦查学的研究对象、体系、任务、研究方法和原则,奠定了刑事侦查作为一门学科的基础。

  1979年,周应德主持开创我国高校第一个刑事侦查本科专业,先后开设了十多门侦查专业课,如侦查概论、文书检验、痕迹检验、枪弹检验、刑事照相、化学检验等独立课程,以及法医学、司法精神病学、现场勘查、侦查策略、犯罪心理学等专业化课程,推动并形成了我国刑事侦查学专业的本科教学体系。周应德成为我国第一个刑事侦查学教授。

  1985年,周应德组织、领导筹建国内高校第一所司法鉴定中心“西南政法学院鉴定中心”,将司法鉴定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改变了此前刑事证据鉴定由公安系统独揽、自侦自证的局面。

  与西政刑侦的前世今生

  1979年,西政刑事侦查学院成立。“这来源于一个历史机遇。”周老先生回想起,仍然显得很激动。

  当时,公安部想要创办自己的大学,教育部就通过司法部联系了各政法学院希望能帮助培训一批学生。其他政法院校出于师资等因素考量都选择了拒绝,问到西南政法学院时,时任刑侦教研室主任的周应德一口承诺:“我们接收,两个培训班全要!还有我还要!”

  那么,这种“一口承诺”底气从何而来?周老表示,在于当时西南政法学院的法律系接收了公安分校、公安部的法律学校,拥有大量公安方面的人才。

  “从技术到刑事侦查理论,他们全会,我身后还有两个副院长、十多个得力的侦查学的教师撑腰。因此我说我全要。”

  合并后的两个班共100名学生,法医、痕迹、验枪等课程独立,“刑事侦查课”改为“刑事侦查专业”。

  “这个刑侦专业在全国是第一个,我们理论实践相结合,经常向公安部要资料作为讲课素材,第一年这个班上就出了很多人才。”

  回想起这些,周老的脸始终泛着微笑,像孩子一样纯真。

  今年,恰逢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成立40周年。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经过40年的艰苦创业,如今的西政刑侦学院已取得巨大的发展。

  “我院现在开设有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经济犯罪侦查、治安学四个专业,有侦查学、警察学、国家安全学三个学科,已经形成了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西南政法大学刑侦学院院长、副教授胡尔贵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为适应时代发展,响应社会需求,西政刑侦学院正在将大数据、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技术融入传统学科专业建设中,又开设了网络安全与法治实验班、海外利益保护实验班、监察调查法学实验班,促进学科专业提档升级,为公安司法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及有关部门、企业培养国家急需的复合型人才。

  回顾起自己的西政岁月,周老充满感激:“我的一生,主要是以刑侦为主,靠刑侦吃饭,以刑侦起家。我在刑侦方面取得的业绩,是西南政法学院给我基地,给我创业的机会,给我条件”。

  多才多艺创作西政校歌

  褪去所有的光环和荣誉,周老说他更喜欢大家称他为一名人民教师。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尚空谈,要针对现实中的具体问题,寻找合理结果和解决办法。”周老告诉记者,这是他信奉一生的教育理念。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无数西政和川大刑侦学子成长成为时代的英才,奔赴祖国各个需要他们的地方。

  现如今,桃李满天下,周老门下弟子遍及全国公检法系统。“这是我最想看到的,也是我最欣慰的。”周老坦言。

  很多人首次听到西政校歌,第一感觉就是“气势磅礴”,而这首歌却是能引起所有西政人的共鸣。其实,当年,西政校歌的创作就有周老的参与作词。

  “静思睿智,穷学术之浩瀚”,看似简单的话却饱藏着周老的良苦用心;“继往开来,吾辈当先”,展现他对西政学子无限期待。西政校歌是一时的创作,但周老深厚的文学素养却是日积月累而成的。

  去年夏天,在四川大学图书馆96岁老教授阅读照走红网络,古籍阅览室中坐得笔挺、认真翻阅的老人得到许多人的衷心敬佩。而图片中的那个人,正是周老。

  周老告诉记者,他近年来每天都到古籍阅览室,是为正在撰写的诗文集收集资料。

  “天府成都,绿野平原,岷江纵贯,渠道迥旋。星分鬼井,地属西川。东邻巴渝,北倚秦关。盖太古之沧海,而今日之桑田。群峰环而盆地阔,雪山峻而秦岭巉……”看到自然美景时,许多人有心夸赞却只能说句“真好看”,至多引用几句前人诗句,而饱读经书的周老先生面对天府之国的无限风情,却能挥毫写下这样一首礼赞。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