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检察长张晓梅去世捐赠器官 “星球上的旅行家”悄悄地来悄悄地走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8342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女检察长张晓梅去世捐赠器官 “星球上的旅行家”悄悄地来悄悄地走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8342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女检察长张晓梅去世捐赠器官 “星球上的旅行家”悄悄地来悄悄地走

2019-03-11 13:52 | 来源: 中国长安网

  3月7日上午,成都阴雨绵绵,77岁老人张学明开车行驶在高速路上,目的地是巴中市。车里放着骨灰盒,就在几个小时前,早晨6点,他的女儿——巴中市通江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晓梅因病医治无效,在成都的医院里离世。

  老父亲这是带她回家,回她眷恋的、为之奋斗的那片红色土地。他甚至拒绝了女儿老同事前来送最后一程的请求,称:“这是她的遗愿,请尊重她。”

  按照她的遗愿,她离开后,一切都要简单、朴素,不要打扰同事们朋友们的工作。“不搞追悼会,自愿捐赠器官,以此延续我的生命。”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病榻前,张晓梅拉着小女儿手,曾说了这样一句话:“每个人都是这个星球上的旅行家,完成了使命,就得走了。”

  张晓梅走了,如她所愿,悄无声息。

  得知张晓梅病逝,远在巴中、通江的同事好友,市县检察院上下无不震惊痛惜,就在前一天,他们还商量着一起去成都看望张晓梅,鼓励晓梅检察长好好治病,早日归来。

  通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彭贵斌得知噩耗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张学明,希望以朋友的身份,去成都送一程。张学明以尊重女儿遗愿为由,婉拒了他的请求。

  “我带她出去(看病),现在要带回家。”张学明说。回到巴中后,张学明把女儿写给同事们的一封告别信交给了彭贵斌。

  信中,张晓梅对因自己生病导致麻烦别人,表达了深深歉意,也很不安。在自知时日不多时,张晓梅言语间流露出面对死亡时的平静和豁达。

  “她生前说,生病期间给领导和同志们添了很多麻烦,工作那么忙,还三番五次地过去看望她,她是反对的,她内心感到很不安。”

  张晓梅丈夫罗奎转达了爱人的愿望。“不开追悼会、不搞告别仪式,自愿捐赠器官,把骨灰撒在她身前工作和眷恋的通江土地上。”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