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八红旗手|王艳:每天接2000个电话也让你听到我的微笑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8314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三八红旗手|王艳:每天接2000个电话也让你听到我的微笑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8314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全国三八红旗手|王艳:每天接2000个电话也让你听到我的微笑

2019-03-06 16:16 | 来源: 中国长安网

1551688947364.png

  在太原市,有这样一支“娘子军”,她们是坚守在城市交通第一线,为群众守护平安回家路的“指挥棒”,她们是应对突发事件,与时间和生命赛跑的“接力员”,她们更是城市安全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的“守护者”,她们就是太原122交通事故报警服务台。

  王艳身为太原122交通事故指挥中心的一员,也是2019年全国三八红旗手。

  太原122作为太原市交通管理的“心脏”,主要负责事故接处警、交通管理预警研判、群众求助咨询投诉、交通科技系统应用等,目前一共88人,其中女性68人。她们为城市交通安全畅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平均每天要接到2000多个报警电话,每天都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奋斗着。

  高考赶考时,忘拿准考证了;下班高峰期,小孩烫伤了;恶劣天气下,孕妇难产了;全民关注的“熊猫血”送血车救援……122报警服务台经常需要解决这些应急救援。王艳说,她们自2013年起,实施的应急救助达2500余起。每一起救助背后都有她们全程监控、警车带路、信号绿波、路口管控、医院对接、车辆避让等方面的紧张调控。

  “每次遇到这些突发情况,我和我的同事都会激起强烈的使命感,求助电话的那头经常是人命关天的事情,我们的工作就是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王艳说。

  2017年夏天,清徐县一煤矿发生透水事件。指挥中心接到事故现场指挥部电话,要将被困伤者送往省人民医院救治。王艳和她的同事立即启动应急救助预案,开通“警医联动绿色通道”、确定救援路线、沿途视频巡检、路线信号灯配时、调控,让伤者能第一时间得到医救。从中午两点接到任务,王艳和同事一直坚守岗位到次日凌晨两点。

  王艳向记者讲起了一件她记忆犹新的事情:一个周六晚高峰,指挥台接到交通广播的紧急救助:一个七岁孩子的喉咙里因为卡进了一枚硬币而呼吸困难,家人带着孩子正在银青高速清徐段驾车疾驰而来。由于情况十分紧急,孩子家属向122指挥中心求助,希望能畅通路段,让孩子以最快的速度抵达医院。

  危在旦夕的孩子牵动着122指挥中心所有人的心,她们立即做出救助方案:一路负责实时监控高速全程路况,一路负责引导救护车行进路线,还有一路负责巡检儿童医院周边的通行情况。家属对太原市区的路况不熟悉,指挥中心立即调度周边警力做好护送接力。

  当载着孩子的车顺利抵达医院,当孩子的爸爸打来电话说孩子终于脱离危险时,王艳和她的同事们激动的热泪盈眶。她说:我不只是在帮助一个人,我是在为全天下的母亲尽一份责任。

  为了让通行更有效率,122报警服务台与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打造智慧交通平台,实现一键事故快处、业务咨询、出行提示、车驾管业务,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他们率先在全国提出的“将122接处警系统升级并与公安部交管局大平台对接”的方案,被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推广应用。

  王艳说,时至今日,122团队已经走过了24个年头。用真情做好每一次服务,“让你听到我的微笑”已成为她们的团队精神,得到群众的认可就是最大的满足。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