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 | 一名扫黑警察的春节假期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8235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天我当班 | 一名扫黑警察的春节假期 法治人物-法治 王伟光 28235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今天我当班 | 一名扫黑警察的春节假期

2019-02-22 16:24 | 来源: 平安吉林

  “没啥假期,大年三十还值班呢!”伊通县公安局扫黑办民警高航一句话就“概括”了扫黑警察的春节假期。“其实,警察的春节很简单,和平时上班一样,虽不能回家吃团圆饭,但是在局里和同事一起过年,也是一种团圆。” 高航又“补充”了一下这个春节的“部分”细节。

  风雪中,感受警民一家亲

  “小的时候,看到群众遇到困难便想上去帮助他们,那时候就在心里立下志愿,长大后要做一名人民警察。”1991年出生的高航,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伊通人,吉林警察学院治安专业本科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县城,开始了他的“圆梦之旅”。

  三道乡是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较为偏远的一个乡,2015年,刚入警的高航便选择来到三道派出所工作。“乡镇级别的派出所是直接面对群众的,接到报警后我们第一时间出警。救助事件很多,案件很少。”在介绍最初的工作经历时,他讲道。

  东北的冬天,冰天雪地,寒风凛冽。一位骑摩托车出行的老人,被突来的大风吹倒在冰雪填满的水沟之中。接到附近群众打来的电话后,高航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救护车到达之前,为防止老人发生二次伤害,他脱下外衣披在老人身上,为他取暖。老人感到温暖之后,用微弱的声音说:“孩子,不用。我没事,你快穿上衣服。”当时老人开始出现昏迷的症状,高航不断和他聊家常,尽量保持老人的意识清醒。最后,抢救及时,老人并无大碍。

  “虽然是一件小事情,但这样的警察生活感觉很充实,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警民一家亲。”高航回忆道。

  威胁下,诠释职责所在

  高航打开了他的话匣子。“在三道乡工作一年多后,调回县城,负责全县的缉毒工作。2017年初,发现数起吸毒案件,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了一名嫌疑人。整个团队顺藤摸瓜,追溯到了长春、广州等地。最终缴获毒品7kg,价值人民币几百万元。”

  在缉毒工作中,我切身体会到‘亡命之徒’一词的含义。当得知一位贩毒嫌疑人的行踪之后,我们迅速抵达他的落脚点。不巧的是恰逢嫌疑人出门,且已经在汽车的驾驶位。吸毒人员本身精神状态就非常紧张,遇见警察后更是情绪失控,便采取疯狂倒车的行为来逃脱。我的一名同事因此也受了轻伤,但我们没有退缩,用尽各种办法,最后将嫌疑人绳之以法。

  “从事扫黑除恶工作以来,我们也受到过威胁。”高航说:“有一次某涉黑头目觉察到公安部门正在调查他,气急败坏通过短信威胁工作人员。称其知道我们在查他,知道我们家住何处,知道我们的家庭成员,知道孩子在哪里上学......”

  然而面对威胁高航没有丝毫的退缩,他讲道:“职责所在!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就不会惧怕犯罪分子的威胁。我现在做的事是对国家,对社会有利的,我便会一直做下去。虽然危险都是避免不了的,但为了让群众更有安全感,为了社会更稳定的发展,这些都值了。

  聊生活,当警察无怨无悔

  当问到其工作中最常说的一句话,他给出了意想不到的答案。“‘谢谢’是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因为扫黑除恶的困难很多,需要多个部门协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谢谢大家提供的每一条线索,感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当警察以来,高航坚信一句话:“不怕困难,干下去!这是一种信念,再苦,再累,再难的案件,只要坚持,就会成功。”

  过去的2018年,高航也迎来了人生大事。“我的爱人是医生,和我一样也需要值班,所以我俩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孩子是在去年出生,那时候恰逢年底,也是我们最繁忙的时候,为了减轻同事们的工作压力,我没有请假坚持上班。好在儿子在凌晨出生,给了我第一时间看到她们娘俩的宝贵机会,不然的话心中还是会有些遗憾,幸好!”高航略带羞涩地讲述着。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 十六字的标语一直鼓励着高航。弘扬正气,人民警察一直在路上……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