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反诈骗专家 经常被人误为“假警察” 法治人物-法治 吕宏文 28103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他是反诈骗专家 经常被人误为“假警察” 法治人物-法治 吕宏文 28103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人物

他是反诈骗专家 经常被人误为“假警察”

2019-01-30 12:13 | 来源: 中国长安网

  原标题:反诈专家苏兴博:经常被人误为“假警察”

  他,喜欢玩魔方,爱摄影,警察世家,从小梦想当个刑警,参与侦破过影响较大的刑事案件。现在,他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领域做出了一番成绩,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并将自己的经验总结成书。他就是刑侦总队十支队三中队中队长苏兴博。

  来到位于陶然亭开阳桥西侧的刑总大院,笔者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反诈专家——苏兴博,他留着平头,一张脸总是笑盈盈的,给人憨实的安全感。

  拦截有点“累”

  “你先稍等一下,我现在有点急事”刚见到苏兴博,他说完这句话就匆忙离开了,而我则坐在里间的办公区等他,这片区域中,每个人都在不停的拨打或接听电话,在笔者等待的这段时间里,身后传来民警打电话的声音:“喂,您好,我是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刚才您是不是接到尾号0088的电话了?别信啊,那个是诈骗电话,对,别信他。”我默默回过头,听着他打完这个电话,我问他:“会不会有人不信你们?”

  “会啊,还会被骂呢。”老警官无奈的说“被骂了也只能自己调整,没有别的办法。”听到这,我心里感慨:为什么会有人不信警察,反而相信骗子呢?后来从苏兴博那里了解到,其实被骗是出于对公检法的信任,才会掉进骗子冒充公检法设的局。“你看刚才从这里离开的老太太了吗?”苏兴博说“她两个月前被骗了,但是现在才报警,就因为对方冒充警察,不让她相信我们。”他略有些无奈的说,“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不想被身边朋友知道被骗了,不好意思报警”。

  虽然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无奈和误解,但是苏兴博和同事们没有放弃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热情,采访中,身边不停的传来通话声,每个人都在拨打或接听事主电话。苏兴博看着他的同事们说:“我们每天都这样打电话,多的时候可能会到1000个”。努力终有回报,2018年他们共劝阻了事主近8万人次,避免经济损失近6亿元。

  骗过骗子的人

  “你自己接到过诈骗电话吗?”我问,“有过呀”他兴奋的说道,并同时把椅子往前挪了挪:“我会在第一时间录音,正好可以做教材了。”“那之后呢?”我问,“之后第二步就是把骗子的账号骗过来,直接封停。”他靠在椅背上,双手交叠得意的说。他又告诉我,每年十一到过年前,是侵财类案件的高发期,因为“骗子也需要钱回家过年的,不是吗”。

  关于受骗群体,苏兴博说,不只是老年人被骗,就连大学生甚至高级知识份子都有被骗的案例发生,可重点是他们之前还接受过相关的宣传教育,大多数人被骗,都是因为太过自信,总觉得欺诈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从而放松了警惕,轻信了骗子的谎言。苏兴博也提醒大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很简单,也有一个简单易记的原则,就是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

  对于从刑事技术民警到反电信网络诈骗专家的转变,用他的话说是:曾经很抵触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以前自己在技术队给死者伸冤,案子破了就结束了,很有成就感。但是反电信网络诈骗和刑事技术的意义不一样,诉求也不一样。对于电信网络诈骗,很少有人关心嫌疑人是否被抓住,他们最关心钱回来了没有。

  采访时,苏兴博的手机一直传来短消息的声音,总是说到一半就要回复信息,他不好意思的说“抱歉,实在太忙了”,我笑着表示理解,他把手机拿给我看“你看这些群,全是跟工作有关的,我每天处理这些事情就要占用大部分时间,就连回家也会抱着手机解决问题,连媳妇都埋怨我回家就知道玩手机,但是我真的是在忙工作”,苏兴博苦笑着说。

  不过,让苏兴博和他的同事们特别欣慰的是,今年通过他们的打击工作,共冻结了涉案账户87万余个,冻结涉案资金21亿余元,成绩斐然。

  出书得“粉儿”

  曾经有位老大爷被骗了70多万,那是他一辈子的积蓄,当时老大爷来报案的时候,说不了两句话就激动的需要缓一缓,在老伴儿的帮助下平复情绪,就在那个当下,苏兴博决定要做些什么。

  “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是重点,但更重要的是防范”苏兴博一脸严肃的说,以前的电信网络诈骗主要是打击,而现在更重视打防并举。

  对于出书,“朋友圈很多朋友让我出书” 他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翻看“你看,这是当时我朋友圈的截图”。

  他说,最初只是想要通过更深的了解电信网络诈骗,丰富相关方面的知识,但是在买了几本书之后发现,有些书太过专业,不能通俗易懂。而其他的又太不专业,不适合自己。便在朋友圈吐槽了一番,结果很多朋友都建议他自己出本书,于是他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这本《苏警官反电信网络诈骗教战手记》,让广大民众正视电信网络诈骗,了解电信网络诈骗,进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苏兴博神神秘秘的跟我说,有一次做宣传结束之后,人群中突然伸出一双手,忽的就拉住自己,紧接着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一脸茫然的他被一群大妈围住“哎呀,我认识你!”“我读过你的书,写的太好了!”“这小伙子真棒啊!”于是,他有了新的粉丝儿。当他说到这段往事时,“大大的眼睛”泛着激动的光芒。

  在交谈的这段时间里,我发现苏兴博说话很快,却很有条理,我夸他口才挺好的。他笑着说自己就是“碎嘴子”,但是自己以前话并不多,反而非常内向,但是现在因为要通过与事主沟通谈心来拉近两人的距离,从而获得更多的信任,慢慢的自己就变的“能说会道”了。

  目前他最大的愿望是可以成立一个服务台,专门接听求助咨询电话,而不是只依靠单方面的监控,那样才能更有效的打防电信网络诈骗。对于出第二本书,他说“有这个想法,敬请期待吧”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