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营到警营,你们忠诚依旧可爱依旧 法治故事-法治 张琪 36121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军营到警营,你们忠诚依旧可爱依旧 法治故事-法治 张琪 36121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建军九十五周年之际的深深凝望——

从军营到警营,你们忠诚依旧可爱依旧

2022-08-01 09:50 |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今天,“八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向人民子弟兵致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在建军95周年之际深深凝望——

  南昌城头惊闻枪响,鲜血染红湘江;井冈山上星火燎原,抗日号角嘹亮。

  在建军95周年之际深深凝望——

  小小红船扬帆启航,中华巨轮乘风破浪;镰刀锤头的旗帜下,革命队伍越走越长。

  今天,警营里也迸发出喜悦的交响。人民公安脱胎于人民军队,人民警察的队伍里,有很多可敬可爱的身影从人民军队中走来,那是一个个响亮的名字,那是一个个闪光的坐标——

  崔道植、印春荣、刘安、郭志龙、陆旭东、沈如云、孙超、郑兆瑞、索朗达杰、李涌、王永良……

  从军营到警营,戎装换警服,角色变了,你们忠诚依旧,你们可爱依旧!

  澄澈的可爱 —

  每一寸土地都有你们执着的奔赴

  又到子夜,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

  一阵惊悸打破了满夜星辰的寂静,索朗达杰又一次在深夜憋醒。缺氧的感觉像一双大手扼住喉咙,耳边的制氧机“呜呜”作响,头痛,撕心裂肺的头痛袭向他。

  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位于西藏浪卡子东南部,平均海拔5373米。

  普玛江塘没有树。缺氧、高反、大风、寒冷……时刻挑战着这里的生命。

  当初,派出所花了两年多时间才建起来,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干不了几天,就因极度缺氧撤离了。

  2016年,索朗达杰主动要求到普玛江塘驻守,一守就是4年。

  每次巡逻,时任所长的索朗达杰都艰难地爬到海拔5600米的“高山之巅”,不时在一块巨石上用红色颜料喷涂五星红旗和“中国”二字。索朗达杰喷了又喷、涂了又涂,直到每一个字、每一个笔画清晰可见。他用这种方式告诉世界:这是中国的领土。

  有人问,戍边多年,你想要什么?索朗达杰顿了顿说,想要一面在天安门广场升起过的国旗,想在全国海拔最高的边境派出所亲手将它升起。

  身在边关,人在高原。从军营到警营,移民管理警察澄澈的赤子之心从未改变。

  孙超有着26年在新疆红其拉甫戍边的非凡经历。26年间,孙超与河北老家的父母妻儿长期分居两地。

  2018年,原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隶,孙超作为坚守时间最长的老兵,本可以离开,他却不愿离开组织和红其拉甫。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孙超义无反顾选择恶劣环境中坚守,帮助很多牧民靠养殖技术实现脱贫致富,因为在他看来,党组织就是家、牧民就是亲人。

  在他的感召下,也有很多人选择了随队转改,脱下军装那一刻,很多硬汉哭成了泪人,只因他们对那身绿色爱得深沉。

  正如曾是一名老兵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所说:“我今年88周岁了,给我留的时间不多了,但如果党需要,我拎着包就出现场。”

  从军营到警营,不变的是赤诚的信仰,是戍边卫国的忠诚。

  血性的可爱 —

  每一刻平安都有你们向死而生的守护

  “快回来!”呼喊声划破漆黑的长夜,照亮了群众“生”的方向,也成了山东青岛交警李涌奉献忙碌一生的最后“写照”。

  去年10月3日凌晨,一名驾驶人涉嫌酒后驾驶,拒不配合酒精检测,从护栏空隙穿越至外侧,致半身悬空,随时可能坠落。

  李涌深知涵洞桥坠落风险,上身探出护栏,一把抓住驾驶人,往上拖拽。辅警张成功立即冲上来,配合李涌紧紧抓住驾驶人的手腕。驾驶人脱离了险境,李涌却失去了重心,从护栏边翻落,不幸跌落到涵洞桥下排水沟处,英勇牺牲。

  从施救的“不放手”到跌落的“松开手”,李涌将“生”的希望留给群众。

  2005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李涌的世界“一直车水马龙”。李涌离去了,但他的微博依旧那么“热闹”。群众觉得李涌没走,还留言说早安、道晚安。

  现在,李涌的女儿也成了交警。她说:“爸,我踏上了您曾经走过的道路,看到了您曾经看到过的深夜,感受到了您曾经收获过的感动,我会像您那样去战斗……”

  是的,路口再也找不到他的身影,却又有千千万万的李涌延续这份向死而生的精神,守护万家灯火。

  天津民警郭志龙在处置纵火警情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头部、胸部、双上肢多处严重烧伤;山东特警张保国奋力推开身边的同事,冲上前把发烟罐踢飞,瞬间被大火包围烧伤;宁夏辅警王永良在湍急的洪水中逆流而上,却再也没有回来……

  仁义的可爱 —

  每一份祥和都有你们无微不至的呵护

  “20年的坚持,20年的传承,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这是2021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这天,北京丰台民警刘安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两天后,刘安突发心脏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后来,在刘安的遗体告别仪式上,社区来了很多人,有老人坐地铁来的,有年轻人骑电动车来的。有一对爷孙让人印象深刻,接受过刘安帮助的爷爷一边摩挲着孙子的手,一边指着遗像说“这是你刘安叔叔”,一老一少在刘安遗像前站了许久。人们仿佛又听到刘安30年前第一次到社区报到时做自我介绍:“我叫刘安,平安的安。”

  1986年,结束军旅生涯,刘安成了一名人民警察。

  “刘安有爱”,这是小区居民对刘安最普遍的评价。因为爱,从警34年,刘安帮助过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老人70余名,资助救助孤儿、困难学生28人;因为爱,刘安用陪伴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慰藉了一名又一名老人孤寂的心灵;因为爱,刘安在孩子们人生的至暗时刻投射出一束束希望的光,让他们不因困顿而彷徨,不因贫弱而不前;因为爱,刘安在抗疫期间喊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保障社区“零感染”……

  在刘安的字典里,仿佛没有“自己”这两个字。刘安资助需要帮助的人,经常自掏腰包购买广播器材和安防器材;刘安曾有两次提拔机会,可社区群众的恳求把刘安留在了社区民警的岗位上;刘安工作34年,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居民们都能在小区里见到刘安,有事儿给刘安打电话也随叫随到。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装在心里。在你身上没有轰轰烈烈的破案故事,有的只是平平凡凡的爱民点滴。

  正如红军战士有一条被子,也要把半条留给百姓。从军营到警营,你爱民的初心在人民公安队伍里赓续传承。

  今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后,皮肤黝黑、个子不高、眼神坚毅的印春荣,站在人民大会堂外静默地看向远方,眼里写满山川江河。

  他是出生入死的缉毒英雄,人民公安队伍里的“八一勋章”获得者。

  人们耳畔仿佛听到了一首歌,“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

  是的,从军营到警营,你们的伟大早已融入祖国的江河!

  今天,“八一”。

  在建军95周年之际深深凝望,你们的故事依然被人记得,九州大地丰碑矗立。

  在建军95周年之际深深凝望,可爱的你们身着藏青蓝奋进新征程,再创平安中国、强国有我的灿烂华章。

  听!向前,向前,向前!

来源: 中国警察网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