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安排警力 从实爱警惠警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6043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合理安排警力 从实爱警惠警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6043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合理安排警力 从实爱警惠警

2022-07-14 11:10 |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上海:关心关爱一线执勤警力

  “快去休息一下,我顶上!”7月12日上午,控江初级中学考点门口,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钱斌顾不得自己满头的汗,让护考民警张福荣先行到车里休息。早晨7时不到就上岗直到所有考生平安进场,张福荣顾不上喝水,始终坚守岗位维持现场秩序。带队领导钱斌见状主动顶岗,直至考试散场。

  连日来,面对炎热酷暑,上海市公安局从细从实落实爱警惠警措施,通过领导干部一线顶班、“科技+人力”优化勤务模式、加强身心健康管理等方式,关心关爱烈日下坚守工作岗位的公安民警,进一步凝聚士气、鼓舞斗志,提升了持续作战能力,有力保障了城市安全稳定运行。

  7月13日中午,外滩江堤地表温度已经超过50摄氏度。黄浦分局外滩治安派出所所长刘海波与民警一同在烈日下执勤巡逻。考虑到室外气温较高,他为站岗值守的民警准备了遮阳伞,并配备了绿豆汤等清凉解暑的饮品供各岗位民警在工歇时饮用。

  连日来,上海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主动参与交通疏导、治安巡逻等岗位的轮岗替班、随警作战,为连续奋战在高温下的一线民警争取休整时间,让他们有充沛的精力守护阵地、筑牢防线。

  为应对高温酷暑天气,静安分局上海站地区治安派出所与特警支队联合启动“防暑勤务”模式。在车站南北广场的联合执勤岗亭中,配备有空调及各类防暑用品。岗亭作为步巡岗民警的临时休憩点,与2个叠加视频巡逻岗形成“车站-广场-周边商场”24小时全域覆盖“视频+实兵”管理网,以科技手段缓解高温执勤压力,为广场驻站步巡岗民警腾出更多调整时间。

  针对高温期间执勤工作特点,上海公安机关依托“科技+人力”,实行弹性勤务模式,调整路面巡控时间,增加岗位班次轮换,最大限度降低民警劳动强度,减少疲劳用警。

  奉贤分局通过走访一线了解民警需求,特别调运增设一批绿色凉棚,不仅让执勤的交通民警辅警在高温下有了一片消暑之地,也为路口等候过马路的非机动车和行人增添了些许凉意。金山分局组织开展高温防暑安全知识培训,下发《防暑降温小常识》,并在警车、警用摩托车上添置防暑降温用品“随行包”,确保民警全身心地投入到巡逻执勤工作中。

  为跨前一步关爱民警身心健康,上海各级公安机关通过警医共建机制,开通绿色就医通道,组织开展义诊活动,邀请医护人员上门进行健康检查、保健咨询,充分提升民警的防暑意识和抗暑能力。(中国警察网上海7月13日电 记者徐葳) 

  西和:及时将防暑降温用品送到一线

  连日来,甘肃省西和县迎来持续高温天气。西和县公安局及时调整勤务模式,合理安排警力部署,确保民警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精力。

  面对高温炙烤,西和县公安局党委班子持续加大爱警惠警和从优待警工作力度,分组包片开展送清凉慰问活动,及时将防暑降温水果、药品送到基层一线,将党委的关怀关爱送到基层一线,从物质和精神上激励基层一线民警克服炎热天气,积极投身到辖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水平,高效发挥公安民警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作用。

  针对路面执勤交警、重点部位执勤民警户外执勤时间长、体力透支大的实际,西和公安不断强化高温天气下执勤防护工作,加大后勤补给力度,合理安排执勤时间,调整实施轮岗换班制度,提高了炎热酷暑下民警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活力。

  西和公安及时调整勤务用警时间,利用早晨和傍晚室外温度低的时段开展走村入户、信息采集等户外警务工作,在中午室外温度高的时段开展网上信息维护、资料信息完善、案卷整理等工作。(中国警察网记者闫振宙 通讯员马高强) 

  来源:中国警察网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