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7500米冰山下,扎根守护生命禁区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5312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海拔7500米冰山下,扎根守护生命禁区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5312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喀什科克牙尔边境派出所:

海拔7500米冰山下,扎根守护生命禁区

2022-03-07 13:28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马建华 通讯员 张佳

  帕米尔的冰雪还未消融,高原上已经热闹起来,陆续有旅客慕名而来。

  “欢迎来到帕米尔,大家不要走太快,要不然容易发生高原反应。”“不能靠近冰川太近,小心冰层断裂。”2月23日,在慕士塔格冰山景区,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科克牙尔边境派出所卡拉苏口岸警务室民警孙中川不停地向往来游客叮嘱注意事项。

  “今年游客来得特别早,往年都是在3月份之后了。”孙中川告诉记者,海拔7500多米的慕士塔格峰被称为“冰川之父”,是世界上最高的能滑雪的山,每年都吸引大量登山、滑雪爱好者前来旅游。

  警务室就坐落在慕士塔格峰西麓、中巴友谊公路旁的卡拉苏口岸,当地海拔3800米。2019年,27岁的孙中川调来这里,与战友们一起承担着守护冰山的任务。

  平均每周救援救助三到五次

  氧气瓶、红景天、热水是必需品

  “平时最多的任务就是救援,高原反应、车辆事故、游客迷路……啥情况都有。”孙中川说,高原高寒缺氧,外地游客来这儿后,由于不熟悉环境,很容易发生意外情况。警务室平均每周都要有三到五次救援救助,这些年来到底救助了多少旅客,连他们自己都记不清了。

  今年春节前,两名游客在景区游玩时迷了路。由于茫茫雪原上无法定位,民警们彻夜搜寻,直到凌晨3时才将他们救出。

  2021年6月,两名游客攀爬冰川时,一人不慎摔断左腿。民警冒着生命危险,爬上冰川将其救出。

  “2020年8月那次最惊险”,孙中川说,当时3名上海游客各自都带着孩子来高原自驾游,驾驶员突发高原反应。他和战友们在搜救途中遭遇狼群,所幸他们随身携带了武器,才将狼群驱散。那次搜寻救援从晚上11时持续到次日凌晨5时,最终救出被困游客并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由于疲劳过度,参与搜救的民警不同程度出现了高原反应,回到宿舍后,好几个人都呕吐不止。

  “现在大家都有经验了,基本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孙中川说。在警务室一本封面已经破损的民警手册里,记录着民警们摸索出的救援工作心得:首先要防患于未然,加强对游客的安全宣传,减少事故发生频率;一旦发生事故,氧气瓶、红景天、热水是必需品……

  与雪山戈壁做伴

  嘴唇黑紫的民警在生命禁区坚守

  除了救援救助,恶劣的高原环境也是民警们要面对的考验。这里常年高寒大风,紫外线强,空气含氧量不到正常值的一半。据检测,当地放射线的辐射水平也要高出正常值的数百倍。

  记者在警务室待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感觉胸闷气短、头痛欲裂。由于长期工作和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警务室的每名民警都嘴唇黑紫、脸色黝黑,藏蓝色警服被晒得紫中泛红。

  单位给每名民警都配备了保健药盒,里面装着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心痛定、消心痛等药品。民警们说,这关键时候能救命。

  卡拉苏,在塔吉克语中是“黑水”的意思。这里的水盐碱度超过正常值的10多倍,即便是生命力最顽强的高原红柳,也无法在这里生存。

  一年四季,这里只有两种颜色:慕士塔格的雪白和戈壁的土黄。但民警们没有向恶劣环境低头,2021年,孙中川和战友们从山下拉来了土壤和羊粪,试着在上面栽种树木、撒下草种。10多棵树好不容易有两棵发了芽,但很快就枯萎了,草种则一颗都没有发芽。

  “不管树能不能成活,我们都会在这里坚持下去。”孙中川笑着说。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