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民警与阿婆的“秘密”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525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民警与阿婆的“秘密”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525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老民警与阿婆的“秘密”

2022-02-23 14:32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谢佳 通讯员 林利军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一位70多岁的阿婆挑着两筐青菜,走进浙江省三门县公安局珠岙派出所值班大厅。

  “阿婆,您找谁?”值班民警秤陈磊上前询问,顺势帮阿婆卸下扁担。

  “小伙子,我找周旗警官……”

  “这菜是我刚从地里拔的,别看长相不好,但没打农药,新鲜。”阿婆指着筐中的菜,说自己到镇银行办点事,顺道给派出所送点菜。

  “阿婆,我们所有个叫许周旗的是男的,另一个叫周琪是女的,您要找哪位?”

  “是个男民警。”

  通过交谈,民警秤陈磊知道阿婆姓郑,他找的“周旗”是所里的老民警许周旗。于是他立即联系许周旗,得知他正在村里走访。电话那头,许周旗得知此事后,嘱咐秤陈磊帮自己问一下阿婆的菜多少钱,并嘱咐他先帮自己垫上。

  老人得知民警要给自己钱,说什么也不要。

  “郑阿婆,许周旗不在所里,要不您先把东西放下,先去银行办事吧,晚了银行那边要下班了,等您办完事,他也回来了,这些菜还是由您亲手交给他吧,您看这样行不?”秤陈磊见老人不肯收钱,便来了个缓兵之计。

  看天色不早,郑阿婆答应先去银行办事。

  后来,许周旗回到所里,将郑阿婆的青菜拿到食堂过秤,根据市价计算一共30多元钱。郑阿婆见许周旗要给自己钱,扔下钱就走,许周旗追上去硬将钱塞进老人口袋里,几番推辞,老人拗不过收下钱。

  今年70岁的郑阿婆是下洋村人,民警许周旗的管片村民,去年一次偶然机会,许周旗与老人结下了缘。郑阿婆性格较为执拗,爱唠叨,不但与家人合不来,还经常与村民为一点小事吵架。被“边缘化”的郑阿婆内心也很痛苦,她每次跟村民吵架输了就到派出所“告状”,要求民警处理对方,每次值班人员都是哄郑阿婆回家,家人也不认同郑阿婆的做法。

  其实,郑阿婆生活上过得很清贫,平时就在自家地里种点菜拿到镇上卖钱,但老人的种菜技术不好,她的菜不好卖。

  许周旗刚担任郑阿婆所在村片区民警时,就了解了她的情况。一次,许周旗到郑阿婆家走访,老人向他“诉苦”称自己种的菜不好卖,每次没卖完的菜低价也没人要,自己只好扔掉。“阿婆,今后你没卖完的菜卖给我,反正我家做饭也要买菜,你看怎么样?”“可以啊,那最好不过了,我家种的菜很少打药的,很新鲜的。”郑阿婆听说自己卖不完的菜有人要,脸上顿时笑开了花。

  其实,许周旗的儿子在杭州上大学,妻子是一名教师,他与妻子二人在家做饭仅为晚上一餐,从郑阿婆家购买的青菜吃不完,他就赠送给亲戚朋友邻居,这一买就是一年。

  这一年来,许周旗经常与郑阿婆谈心,让她安心打理好菜地,不要为了一点小事就与村民吵架,还时常夸她能干。时间长了,郑阿婆人也慢慢转变了,不再“惹是生非”,派出所“常客”也变成了“稀客”。

  “郑阿婆是厂家直销,无中间商赚差价,关键是这样能让老人安心在家种菜,给大家减轻接待负担啊。”许周旗与同事打趣道。

  老民警许周旗自掏腰包购买郑阿婆的蔬菜,藏了一年多的“秘密”暴露后,在所里引起很大反响,“你怎么一个人在偷偷做好事,还不告诉大伙……”所长卢松青嘴上说着,心里有了想法。“所里民辅警30多人,食堂反正要买菜,郑阿婆的菜虽然品相上有‘瑕疵’,但人家种的菜也算得上绿色食品啊,今后郑阿婆家卖不完的菜食堂包了。”所务会上,所长卢松青把这想法一说,得到了大家齐刷刷的赞同。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