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山村“牵手童行”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5214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闽北山村“牵手童行”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5214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闽北山村“牵手童行”

2022-02-15 09:50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虎年正月初二,闽北的山村里年味正浓。

  这天一大早,“时代先锋”、全国模范法官、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调研员詹红荔带领“詹红荔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与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团队负责人刘红一道,冒着严寒驱车40多公里,来到位于建阳区的一个小山村,探访因案结识的小姑娘琳琳(化名),以及与她相依为命的爷爷奶奶。

  “詹妈妈!红阿姨!”一进门,琳琳开心地扑向她们。见到客人来了,爷爷赶紧搬出凳子招呼大家就座。奶奶也热情地端上自己做的米糕、地瓜干。在向老人和孩子送上节日的祝福后,詹红荔一行人与大家聊起了家常。

  几年前,因父亲受到不法侵害死亡,当时才两岁的琳琳成为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原告。从此,她便与建阳区法院家事少年审判法官结下了不解之缘,生命中多了一群守护自己的叔叔阿姨们。

  母亲改嫁后,年幼的琳琳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小山村,日子过得十分艰难。琳琳生活的窘境时刻牵动着法官们的心。

  “孩子还那么小,她的成长需要社会的关爱和特殊保护。”在琳琳读一年级时,主审她案子的法官刘红在回访中了解到琳琳的情况,当即把她纳入“牵手童行”儿童成长关爱项目中。

  这个项目是由建阳区法院发起的公益行动,由法官、社工等组成志愿者,对困难的单亲家庭儿童实行跟踪帮扶,着力引导他们学习法律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热心公益的詹红荔在获悉这一消息后,和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也一同加入了这个公益行动中。

  6年来,琳琳的每个生日都是和志愿者们一起过的。每逢年节,志愿者们也会抽空去陪伴她。在大家的关爱和帮助下,琳琳获得了当地民政部门和公益基金的帮扶,逐步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人也变得乐观开朗起来。

  “在学校吃得习不习惯呀?被子还暖和吗?和同学们相处得怎么样?”詹红荔拉着琳琳的手,悉心了解她的学习生活情况。得知她现在是班级的英语课代表,詹红荔竖起了大拇指。依偎在詹红荔身边的琳琳腼腆地笑了。

  正月的闽北,阴雨绵绵,格外寒冷。詹红荔组织大家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小院充盈着欢声笑语……远处不时响起阵阵鞭炮声,过年的喜庆氛围弥漫在整个山村,笑容挂在大家的脸上。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