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十年,房子终于是自己的了”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5209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等了十年,房子终于是自己的了”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5209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等了十年,房子终于是自己的了”

2022-02-14 09:55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这就是邕江御景小区二期的地块,因开发商资不抵债,建设就中断了,临时搭建起这些铺面对外出租。”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五庭庭长林有坤对记者说。

  放眼望去,一排简易的铁棚平房沿街而建,几栋矗立的高楼从这些平房背后赫然而出。2月9日,记者走进南宁市邕江御景小区,探访业主们办理房产证背后的故事。

  “等了十年,房子终于是自己的了!”走进业主翟春霞家里,只见她手里捧着一本大红证书,笑容满面地细细翻看。2009年,翟春霞在邕江御景小区购置了两套商品房,满心期待着两年后能交房交证。未曾想,按期收房后房产证却迟迟办不下来,她忧心焦急地等了整整十年。

  早在2012年,邕江御景小区一期就陆续交房入住,但开发商拖欠供电局工程款,还存在未作“一户一表”改造和未进行竣工验收备案等问题。又因开发商负债13.5亿元,资不抵债被申请破产清算,办理房产证变得遥遥无期。

  “一旦法院判决开发商破产清算,该小区将无法进行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业主的房产证办理更是难上加难。”怎样才能既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实质解决办证难题,这是林有坤在办案中一直思考的问题。

  经过全面分析案情,南宁中院积极与政府各部门、供电局、破产管理人等进行沟通协调,研究制定出先为业主办理房产证,再通过销售式重整推进小区二期恢复建设的审理方案,顺利解决了“一户一表”改造和竣工验收问题,并完成了700套房屋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

  “现在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很感谢碰到这样一位以民为本的好法官。”已经拿到第一批房产证的翟春霞感激地说。站在她家的阳台上眺望,远处的邕江碧绿蜿蜒,近处的民生广场人头攒动,景象繁华。

  几家欢喜几家愁。今年74岁的林秋辉,因为房屋存在面积差等原因,至今未能拿到房产证,年迈的她天天为此发愁。“拿不到房产证我睡不着,整天担忧郁闷,付钱买的房子为什么没有证?”林秋辉急切地问。

  “阿姨您不要太着急,您家房子的问题不大,只要把面积差的钱款补齐,很快就能拿证了。”林有坤拉着她的手说道。

  目前,第一批已有61户业主拿到了房产证,他们在小区门前兴高采烈地敲锣打鼓、舞龙舞狮,小区楼外高高悬挂起“感谢党的关怀,邕江御景业主喜办不动产权证”的横幅,表达他们安居乐业的喜悦之情。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