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点的约定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5179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零点的约定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5179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零点的约定

2022-02-07 15:50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林静

  这个春节和以往一样,塘外这个小镇的街面上几乎没有人。人少事少也算是给值班民警的小“福利”。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塘外派出所的教导员张玮依旧在派出所忙碌着,从门卫室、窗口、食堂、车辆等每日消毒,到社区安全监督检查回访,再到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点的巡查……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一天忙下来,时间很快就到了夜晚。23时,张玮给自己的手机上设置了一个“重要提醒”。他决定在农历新年的节点给同样在值班的妻子发送一份专属祝福。

  “教导员,有个警情。文化小区内两个司机发生争吵。”那边话音未落,张玮已经从椅子上弹起,拿起单警装备冲出了门,叫上辅警队员发动警车,往文化小区驶去。

  时间是23时19分,再过一会儿就是新年了,大过年的无论发生什么都不是小事。文化小区狭小的道路上相向停了两辆车,离老远就能听到双方激烈的争执声。张玮将双方分开,在二人你一言我一语、连续几轮的“抢答”后,搞清了事情的真相。好在经过一番调解,双方终于消了火气,高兴地开车回去过年了。

  张玮回到所里,才发现手机里错过的3条信息,一个是自己设置的“重要事宜”,另外是妻子发来的新年问候。

  “刚发你的‘小惊喜’都不回复,就知道你一定在忙。新年要平平安安的。”妻子留言道,“新年快乐!”然后是个爱心的表情。张玮赶忙回复,又给妻子小声发了个语音:“抱歉,事情一多,错过了零点的约定。”

  妻子陈燕没有即刻回复他的消息。张玮默默地揣起手机。

  婚姻近20载,对张玮和陈燕这个警医家庭来说,在工作岗位上过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也因此多了一些不期而遇的小惊喜。

  比如2020年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佳节的圆满。张玮如往年一样和家人匆匆吃过年夜饭就上岗值班了,只是那次的值班与以往不同,增援24小时不间断的疫情防控工作,让张玮来不及跟家人报备。大年初二的清晨,他和陈燕在一个公路口因为转运任务不期而遇。

  其实,在区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工作的医生陈燕前一日也接到了单位的增援指令。从除夕夜到大年初一还未来得及和张玮打上照面,她给张玮发了条微信“我加班”,便出发了。

  两人见面不过打个招呼,便匆匆挥手告别。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两人都懂得这句话的含义,虽然会错过一些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但彼此心底的默契早已胜过千言万语。

  “我们抢救了几个小时,那名一度呼吸衰竭的病人终于脱险了。”天亮了,张玮的手机里收到了妻子发来的信息。张玮透过窗抬头看着寒冬的天空,这个春节的第一天似乎跟平日没有什么不同,就像那些美好的细节,那些生活的轨迹,那些每时每刻的责任和坚守。

  (作者单位: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