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灯下开心的笑容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5107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暖灯下开心的笑容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5107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暖灯下开心的笑容

2022-01-21 09:50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2022年1月5日,13时30分,安徽太湖县寺前镇茶园村。

  屋内暖灯下,当瘫痪在床的申请人陈某拿到了执行法官送上门的10万余元执行款时,这一起连续执行了18年的案件终于执行完毕。

  2003年7月,陈某受方某、王某雇佣,在安徽省肥西县从事墙体拆除工作施工时,不幸被倒塌的墙壁砸伤,造成胸口椎体骨折合并截瘫,构成一级伤残,失去生活和劳动能力。安徽省太湖县人民法院判决方某、王某连带赔偿陈某误工费、残疾赔偿金等合计约11.47万元。因方某、王某均对全部赔偿承担连带责任,双方互相推诿,该案进入执行程序。经执行法官调解,家住安徽太湖的王某在2005年付清一半赔偿款5.7万余元,陈某同意剩余赔偿款由方某给付。由于方某住在肥西县,一直躲避执行,该案开始了漫漫执行路。

  该案自执行开始,每任执行法官都不曾放弃寻找方某,多次通过向有关机构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拘留裁定书等法律文书来执行案件。2008年8月,执行法官通过肥西县邮政局扣划了方某存款1.27万元交予申请人陈某,但对剩余款项4.5万余元,方某一直逃避给付。2009年以来,因陈某生活困难,太湖法院认真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精神,基本上每年都为陈某申请司法救助,帮助他艰难度日。

  时光流转,岁月更迭,十多年来,太湖法院执行局不知更替了多少干警,但因该案涉及基本民生,每一任法官都会向继任法官郑重交代案件的处理情况,并叮嘱该案一定要紧盯不放。2019年年底,执行干警再一次驱车前往肥西县寻找方某,途中警车在高速上发生车祸,两名干警受伤。但执行干警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精神,休整好后仍继续前往方某住所,但仍未寻找到方某。

  2021年年底,太湖法院开展新一轮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将该案列为必执案件,并再次要求公安机关协助执行。

  2021年12月27日,承办法官接到公安紧急指令,方某可能在家,遂立即带队驱车前往方某住所。到达方某家后,方某的妻子谎称方某不在家,执行法官出具搜查令后,继续进行全面搜查,细心的干警发现方某家屋后泥地上有新鲜脚印,于是便顺着脚印上楼搜查,最后发现方某躲藏在杂物间阁楼。承办法官依法传唤方某到派出所,经过严厉教育,方某迫于压力当场将剩余未履行的赔偿款及逾期利息共10.3万元汇至太湖法院执行账户。

  考虑到陈某出行不便,承办法官冒着寒风上门为陈某送去了10.3万元执行款。当年迈的陈某在床上签收执行款时,双手禁不住颤抖,言语哽咽:“18年了,真的很感谢法官们这些年的照顾和付出!”

  该案的执行到位,凝聚了历任执行法官的心血,有的干警甚至为执行此案负过伤。当看到瘫痪在床的陈某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承办法官也心生感慨:“如果我们能够为群众提供些许温暖,那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