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上访人感受到司法温情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5025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寒冬里,上访人感受到司法温情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5025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寒冬里,上访人感受到司法温情

安徽大检察官基层接待信访群众

2022-01-05 10:31 | 来源: 检察日报

  2021年12月30日一早,迎着清晨的寒风,二级大检察官、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来到池州市贵池区乌沙镇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待信访群众。早在一周前,当地信访部门就根据安徽省委工作安排,通过各媒体平台对陈武当天的接访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您好,您请坐……”上午8时35分,第一位信访人老刘推门而入,陈武随即起身与他打招呼,并请工作人员给老刘端上一杯热茶。

  “我是来反映一起非法集资案件的。我当时出借60万元给他人,到现在也没给我一分钱,我也找过相关部门,还是得不到解决。”老刘略显激动。

  “您都找过哪些部门反映情况,他们是怎么答复您的?”陈武与老刘相对而谈,认真听,详细问,语气亲和。“……您讲的情况我已经听清楚了,今天我们几位是代表省委省政府来接待大家的,一定会认真负责任地督促相关部门妥善处理好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一起来把它解决好,您看这样行不行?”

  “行!”老刘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脸上也露出了笑意。

  “1959年,我爷爷带船入股,我要求追回我爷爷的相关权益。”“我借款给他们,他们有还款能力,但迟迟不还款。我向法院起诉了,还是分文未付,请求处理。”“我与兄弟之间有财产分割纠纷,我想请检察院抗诉或者法院启动再审法律程序。”……

  陈武仔细倾听每一位信访群众的诉求,不时询问了解,随时记下要点,并与一起接访的工作人员现场商量解决办法,然后一一给予明确答复。

  “蔡大娘,您别急,慢慢说,您这个问题可以这样处理……”“小伍啊,你主张你爷爷的民事权益,你看这样解决可不可以?”“老江啊,我建议您还是抓紧时间先谈补偿事宜,这是最能解燃眉之急的方式。”“不知道我这样的答复,这样的解决方案,您满不满意?”亲切的称呼、将心比心的意见征询拉近了与信访群众的距离,而入情入理的释疑解惑和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承诺更让信访群众感到暖心。

  一位信访多年的群众在得到满意答复后,高兴地说:“检察长现场接访让我很感动,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这心里都舒畅了许多。”

  不知不觉已到了中午12点,陈武共接待了12批信访群众。他对现场的检察干警及信访工作人员说,要带着感情换位思考,依法依规、将心比心做好信访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