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受伤陷困境 检察长雪中送炭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4954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工受伤陷困境 检察长雪中送炭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4954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打工受伤陷困境 检察长雪中送炭

2021-12-17 16:13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梁高峰)“这笔钱对我们全家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否则又要变成贫困户了。”日前,拿到国家司法救助金的王某专程来到山西省阳曲县检察院表达感激之情。

  王某原系阳曲县某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7月,王某经人介绍到张某自建房屋建设工地打零工,在操作搅拌机过程中,他左手受伤。王某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妻子年老体弱,其突然受伤使家庭陷入困境。经法院判决,张某应赔偿王某1.9万余元。但时至今日,张某未能履行赔偿义务。

  阳曲县检察院干警在扶贫过程中了解到王某的情况后,主动告知其可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今年8月26日,王某来到阳曲县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当日适逢检察长接待日,太原市检察院检察长宁建新通过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访了王某,并要求阳曲县检察院检察官及时调查核实救助申请人的家庭经济情况,如符合条件应尽快对申请人予以国家司法救助。

  为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办案检察官调取了王某一案的判决书和执行裁定书,并多次深入王某所在村,向村“两委”干部和包村干部调查核实情况,同时从扶贫系统调取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到王某家中进行实地查看。经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张某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且王某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无固定收入,生活、医疗费用都没有着落,全家经济拮据,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

  阳曲县检察院遂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王某申请了司法救助金1.9万元。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