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起诉了结讨薪难题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4954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支持起诉了结讨薪难题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4954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支持起诉了结讨薪难题

2021-12-17 16:11 | 来源: 检察日报

  自打入冬,66岁的赵某就一直想来北京一趟。“谢谢帮我要到工钱的检察官,也想让更多农民工知道这个依法维权的途径。”这位来自河北农村的老人向记者讲述他6年的讨薪路。

  2015年,经中间人介绍,赵某等6人来到北京市房山区某工地打工。工程进展顺利,但工钱却迟迟未发。索要无果后,赵某等人报了案,可中间人却消失了。

  “我们在宣传册上看到检察官可以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决定试试。”据赵某回忆说,工资被拖欠3年后,赵某等人来到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

  “金额不大,但时间跨度大,申请人法律知识欠缺,并不清楚谁是欠薪人。”房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辉说,针对这一问题,办案组两次到社会保障事务所调查取证,又通过社会保障事务所提供的信息,联系到总承包人刘某,以及分包人、证人,完成询问;同时,向派出所调取赵某等人的报案记录,最终确定刘某为用工主体,欠薪事实明确。

  证据充足,起诉条件成熟。2019年7月,赵某等6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在征得赵某等人同意,并在他们提出申请后,房山区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施以援手。同年10月,法院判决刘某向赵某等人支付所欠工资。

  法院判了,可钱迟迟未到账。由于疫情原因,赵某等人在外地无法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房山区检察院办案组遂指导赵某等人在网上申请强制执行立案。今年8月,赵某告知办案检察官已收到工钱。

  据悉,房山区检察院建立了与区法院立案庭、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联系机制,开通了支持起诉、法院立案、申请法律援助一条龙绿色通道,助力农民工讨薪。2018年至今,该院接待来访的讨薪农民工共计300余人,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181件,涉案金额共100万元。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