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富荣:30年坚守在铁路线上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4841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蒙富荣:30年坚守在铁路线上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4841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蒙富荣:30年坚守在铁路线上

2021-11-25 10:58 | 来源: 法治日报

  沿线村庄有失火,他会带领队员赶过去,和消防队一起扛起水枪;遇到车祸,在救人的同时让队员追回了肇事逃逸的司机;遇到需要处理的事故尸体,他从来没犹豫过……他就是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铁路护路联防保安二分队队长蒙富荣。

  自1991年进入民兵护路队以来,由于铁路改道,保安二分队的执勤岗点经历3次变更,从原本用枕木塑料布搭起的一个棚子到现在干净整洁、生活设施齐全的小楼,蒙富荣带领队员,一直坚守在铁路线上。

  进入民兵护路队半年后,蒙富荣成为民兵护路队班长,职责也随之更重,守护的不仅仅是辖区那段铁路线,还将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危系于一身。

  1993年的一次巡逻,让他直面了死亡瞬间。清早巡逻时,他已经听见火车鸣笛的声音,可是不远处一名挑着菜的妇女还在铁路上走。一担菜100多斤,蒙富荣看她走得颤颤巍巍,连忙喊她火车来了,赶紧下来。

  “叫她没反应,还在铁路上走,火车已经很近了,我赶紧跑过去,右手一拉,菜担转起来,还好我力气大,顺势将菜担接过来放到自己肩上,左手赶紧把那名妇女拉下了铁轨,而这时火车就擦着我鼻尖过去,我整张脸都感觉是绷住的,当时脑子里的第一反应就是死定了。等我把菜担放下,手脚都发麻,脸上有一个口子,嘴里也冒出一股血水。”蒙富荣至今回忆起来声音都微微颤抖。

  “平安铁路与平安黔南相辅相成,维护铁路安全,就是守护平安黔南。在护路联防专业队伍里,像蒙富荣一样默默守护的队员有很多,他们就是这千里铁道的守护神。”黔南州委政法委副书记雷学良说。

  新的贵南铁路线即将竣工开通,都匀市铁路护路联防保安二分队的辖区也将面临新的改变,蒙富荣还将一直行走在铁路线上,为生命护航。

法治日报记者 王家梁 通讯员 张芳芳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