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4737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4737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2021-11-04 15:44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刘文欣 张亮)深秋时节,7名涉罪未成年人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喀喇沁旗检察院会议室,参加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会议桌前,小力(化名)等7名少年低着头,表情中流露出紧张与不安。2021年8月,小力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条视频,小东(化名)在观看后觉得内容很无聊,便在视频下方留言。原本一条简单的评论,却成了两名青春期男孩“斗气”的导火索。为了面子,同在喀喇沁旗居住的小力和小东相约“面谈”。双方各自纠集了数十名好友,见面后一言不合就开始混战。事后,小东不甘心,又纠集2人和小力单独约架,致使前来帮助小力的小许(化名)面部轻微受伤。小许报案后,小力等7人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随后,案件被移送至检察机关。

  “提审中,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知道错了,我还想上学’。”承办检察官景丽宏说。经过认真审查,该院依法对7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但是,从事未检工作多年的景丽宏深知,小力等人触法不仅仅是因为年少的冲动和无知,还有家庭教育的薄弱、监管的缺失等重要原因。因此,在不批准逮捕决定作出后,该院为他们及其家长定制了一场亲职教育座谈会。

  “养不教,父之过……父母平时要对孩子多关注些。人生没有回头路,一旦误入歧途,将悔恨终生。”随着景丽宏的释法教育,7名未成年人纷纷抬起头,家长们则羞愧地频频点头,一致表示以后一定会规范自身言行,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

  据了解,2016年,喀喇沁旗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成立,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精细化管理办法》随之出台。截至目前,该院共对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开展亲职教育100余次。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