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是你的坚强后盾”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3427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组织是你的坚强后盾”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3427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组织是你的坚强后盾”

2021-03-25 10:15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冯金源 黄洋 张新凯

  3月9日,广东省东莞市军分区政委刘松涛收到一面锦旗,上面绣着“军地桥梁官兵后盾”。

  这是持续近4个月的军属涉法难题得到圆满解决,火箭军某旅副政委李冬冬送去锦旗以示感谢。

  “治辉,你爸爸在工厂坠亡了……”2020年11月16日,火箭军某旅综合保障营勤务连中士张治辉接到母亲电话,得知在东莞市东城区某公司工作的父亲因意外坠楼身亡。

  张治辉父亲身亡的消息逐级上报至旅机关。当天晚上,连队指导员王浩被批准协助张治辉赶往东莞。

  当他们来到张治辉父亲生前所在工厂时,被安保人员以厂长和法定代表人都不在为由挡在门外。

  见与厂方无法当面交涉,他们又赶到当地派出所,并从处理这起事故的民警处了解到,根据法律规定,张治辉的父亲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意外身亡,属于工伤可以索赔。

  经过多方奔走,王浩终于找到鉴定工伤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厂法定代表人。

  然而在沟通协商时,一名负责人强声质问王浩和张治辉:“你们想要什么结果!你们想干嘛!”最终商议不了了之。

  “请放心,组织是你的坚强后盾。”该旅政委谭东华了解情况后,当即给张治辉打电话,并安排李冬冬和保卫科科长张杰前往东莞,协调相关部门展开调查工作。

  按照程序,李冬冬到办案派出所确认了调查结果。之后,他拿着取证结果找到东莞市东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该局当天就召集东城区武装部、人社局、政法委等相关领导前来协商处理。

  “军人为我们保家卫国,军属的涉法问题我们一定会及时推进。”当地人社局领导一边承诺妥善处理此事,一边指导张治辉填写《工伤认定申请表》。

  因工伤认定需要一定周期,当地人社局领导建议李冬冬带着相关人员暂时返回,等候通知。

  今年1月25日,李冬冬接到当地人社局工伤认定股的反馈意见,对方以“事发时间为工厂进料停工休息时间,事发区域在露台,不能认定为工作区域”为由,表示张治辉的父亲不能鉴定为工伤。

  “只要是官兵的合法权益,我们一定会负责到底。”谭东华以组织名义请广东省军区协助调查工作,并让李冬冬再次带函前往当地协商处理。

  翌日,李冬冬一行飞往广东。在广东省军区协助下,东莞军分区开会研究部署,并指定政治工作处主任吴新征全程督导。随后,东莞市东城区街道办事处、人社局、武装部等有关部门召开碰头会,最终推翻原来的结果,进行补充调查。

  2月9日,李冬冬收到消息,经重新鉴定认定张治辉父亲为工伤,工厂依法对张治辉一家进行了补偿。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