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暖心小事见证警民情深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3219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点滴暖心小事见证警民情深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3219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点滴暖心小事见证警民情深

2021-02-22 09:40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马艳

  本报通讯员 莫清清 谢琴美

  “交警同志,我的孩子发高烧,需要赶去医院救治,路上有点堵,能不能帮帮忙……”2月14日17时许,在G209线广西贵港市覃塘区龙凤村荷美覃塘景区路段,一辆桂A牌号黑色私家车随着车流驶近执勤民警,驾驶室内一名女子摇下车窗求助。

  此时,贵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值班警力正在覃塘城区、G358及G209国道辖区多处主干路段、景区路段执行疏堵保畅任务。值班民警见状,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原来,驾驶员黄女士是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在覃塘就地过年的贵州籍务工人员。4岁的儿子小梁突发高烧,一家人带孩子赶赴最近的覃塘区人民医院就诊,没想到碰上交通拥堵情况。

  值班民警立即将情况上报大队值班领导。值班领导马上指令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指派现场一名警力驾驶警用摩托车沿路开道并及时通过对讲机反馈行程,沿途警力则根据反馈,提前控制车流人流,开辟一条绿色通道,保证送医车辆一行一路畅通无阻。

  经众人协同努力,黄女士一行仅5分钟就顺利抵达医院,她的儿子得到及时治疗。2月15日,小梁退烧出院,身体恢复良好。

  今年,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贵港市各级各部门采取各项举措,提倡就地过年。“过节出门不远游,美景就在家门口。”为增强市民群众就地过年的意愿,贵港市推出各项旅游促销政策。

  随之而来的是出行车流量明显增大,辖区高速公路、国省道迎来一波又一波交通高峰。2月17日,大年初六,贵隆高速贵港辖区车流量达到7万,比平常流量暴涨近4倍。

  为了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市民群众在平安祥和的氛围中欢度佳节,贵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体民辅警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做好疏堵保畅、事故处置等各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贵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管理三大队民警蒋志贵,老家在湖南永州,已经连续两年选择就地过年了。为了和战友共同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年前,他告诉远方的家人:“作为一名交警,我的身后就是人民,为国家、为家人,我决定不回去过年了。”

  与蒋志贵一样坚守一线的,还有贵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李敏敏。

  2月14日,在S40仓硕高速公路贵港辖区路段,一辆搭载一家四口去往武宣方向的小轿车因故障无法行驶。此时,李敏敏正带领民警执行高速路巡逻保畅工作,发现小轿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一名男子正在车旁打电话,一名女子一手抱着一名婴儿,一手牵着一名女童,神色焦急。

  考虑到时值春节假期,且地处高速路上,施救人员及车辆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抵达,民警从安全角度出发,劝说车主及其妻子,建议车主留在现场,其妻儿随警车下高速公路,到安全地点休息等待。

  经车主夫妇同意后,民警立即行动,驾驶警车搭载女子3人一路行驶,经桂平蒙圩收费站下高速,找到最近的一家加油站安置他们,并买来饮用水和面包,帮助安抚哭闹的孩子,致电小轿车车主告知其妻儿休息地点。一切安排妥当后,民警才离开,继续巡逻工作。

  类似的“小事”不胜枚举。《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大年初二上午,一辆就地过年群众的小轿车在贵隆高速覃塘辖区路段爆胎。贵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管理三大队民警甘加孟正在值班,他从警车中找来应急施救工具,帮助车主更换备用轮胎,检查车况。车主紧紧握住民警的双手,再三表达感激之情。

  点点滴滴暖人心,丝丝缕缕见真情。贵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辅警在春节假期助人为乐的故事层出不穷,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温暖在节日里传递,保障市民群众的出行安全,诠释人民公安交警“服务人民”的从警誓言。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