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荷香:用情用心用法做调解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2923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武荷香:用情用心用法做调解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2923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武荷香:用情用心用法做调解

2021-01-07 10:39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史万森

  1月4日上午,气温骤降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寒气逼人,而玉泉区兴隆巷街道清泉街社区办事大厅里却暖意融融。刚刚参加完街道办事处例会、又开完了社区例会的武荷香,还在向社区工作人员、调解员布置各项工作。

  武荷香是清泉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从1979年到社区工作,至今已经有40多年。她先后被选举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社区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几十项荣誉。

  办事大厅的一角摆着一张桌子,这就是武荷香的“办公室”。她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不是社区没房子,而是在这儿办公离群众更近,沟通更方便。”

  “调解的目的就是要解决问题,对每个人、每件事都要一碗水端平,要用情、用心、用法去调解,把居民当成亲人去对待,就没有解不开的矛盾。”这是武荷香常说的一句话。

  清泉街社区是个老旧小区,自来水管锈蚀严重,居民用水老出问题。2020年,政府出钱,免费为清泉街社区更换自来水管道和水表。施工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阻力,因为需要水管入户,有的住户刚装修完,不愿意破坏新铺的地,便跟社区说自己家不用换了。可一家不换,就会影响别人家更换,而且更换水管后,小区供水要调整压力,旧水管承受不了上调的压力极易爆裂。武荷香带领工作人员上门,耐心解释,做通了这些住户的工作。施工过程中,工人不小心把一个住户家的马桶损坏了,该住户要施工人员赔偿900多元,武荷香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及时化解了双方的矛盾纠纷。

  武荷香说,社区其实没有多大的事,无非就是楼上漏水淹了楼下、车辆剐蹭等,她都用心用情去化解。“都住在一个小区,一定要让大家和和气气。”武荷香说。

  一位从内蒙古东部来的小伙子到清泉街社区租房,准备在呼市打工。刚住下来,正赶上小区停水检修,小伙子忘了关水龙头就出门了。检修完来水,小伙子不在家,就把楼下的住户给淹了。楼下的女主人有病在家,男主人回来后就找楼上的小伙子理论。小伙子也觉得冤枉。两人争来争去,就找到了武荷香。

  武荷香劝楼下的住户:“你看,小伙子也挺可怜,第一天来,钱还没挣就闯了祸,咱们换位思考一下,要是自己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是不是也要体谅一下。”

  武荷香又让小伙子给人家好好道个歉赔个不是,纠纷就这样化解了。

  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武荷香慷慨解囊,从不犹豫。她每年资助两名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这些年,她捐助了40多万元帮助各类困难人群。她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居民当自己的“家人”,而她自己吃个烧麦还舍不得,一是嫌贵,二是嫌耽误时间。

  武荷香说,“用情调解”就是要带着感情去调解每一起纠纷,只有带着真感情去调解,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才能让当事人信服接受。“用心调解”就是将心比心,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要拿出真心去化解双方的矛盾。只有群众满意了,心情才会好,社区才能和谐。

  用情用心但不能代替用法。小区门口的饭店声音大,影响了一些住户休息,住户要找饭店去闹。武荷香说,噪音污染有法律管着呢,让社区的法务人员去解决。2007年,武荷香在清泉街社区建立了全国第一家集普法和法律服务于一体的社区法务室。

  从事调解工作数十年,武荷香调解的矛盾纠纷有900多起,涉及劳动、交通、婚姻等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调解满意率很高,没有出现一起调解后上访的情况。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