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百姓心舍身保平安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2822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情暖百姓心舍身保平安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2822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情暖百姓心舍身保平安

保定一线民警辅警讲述为民爱民故事

2020-12-22 10:39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周宵鹏

  12月8日,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举行“向人民报告——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报告会,来自该市公安机关的11名一线民警、辅警上台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这些民辅警的每一个故事都饱含着以民为本、为民爱民情怀。是他们的默默付出,使全市广大群众获得了安全感、幸福感。”保定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雷霆出击打击犯罪

  “10月30日,专案犯罪嫌疑人被一审公开判决,我和专案组同事们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

  保定市竞秀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三中队民警袁金钟和同事们用400多天的时间,辗转海南、浙江、黑龙江、内蒙古等多地,行程上万公里,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侦破刑事案件50余起,制作卷宗400余卷,终于侦破了一起涉黑专案。

  侦办期间,袁金钟和同事们经常连续奋战几十个小时不眠不休。疫情期间特别是春节期间,他们依然奋战在办案一线。

  接到内蒙古警方请求协查潜逃25年命案逃犯谭某的指令后,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柴勃勃和同事迅速投入工作。因谭某的反侦查意识很强,致使侦破工作几度陷入僵局。

  “当时我就想,既然来过,肯定会留下蛛丝马迹。只要谭某还在蠡县,我一定把他拿下。”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尽头和韧劲,柴勃勃和同事历经数个昼夜蹲守,上万条线索信息碰撞,终于将谭某一举抓获。

  在保定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的努力下,自2017年以来,该市连续3年保持“警情走低、打击上扬”的良好态势。

  奋不顾身保民平安

  “保护群众的安危是我的天职。”今年刚刚22岁的曲阳县公安局正阳街警务站辅警王岩说。

  今年7月1日晚9点多,王岩和同事正在巡逻,突然一声爆响,一家商铺的旧电表爆炸燃烧,火焰迅速升腾。他们立即冲上前救火,虽然皮肤被烈火炙烤,但他们手持灭火器仍坚持灭火,直到消防车和增援警力赶到火被彻底扑灭,保护住了群众的财产。

  5月9日晚上10时许,望都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指导员秦多突然接到保定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一条紧急劝阻指令:“望都籍郄某,男,20岁,手机已关机,他被境外诈骗团伙蒙蔽欺骗,正准备从厦门飞往柬埔寨,入职所谓的好工作,其实是被骗参加诈骗活动。”

  秦多接警后,迅速与郄某家人和厦门警方取得联系,经过持续近30个小时的工作,终于联系上郄某。她以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致,给郄某做思想工作,终于成功劝返了郄某。

  舍身忘己抗击疫情

  “亲爱的,咱们的婚期要推迟了,对不起,你要有个思想准备……”今年2月7日晚上,阜平县公安局看守所教导员张文华带着深深的歉意,在电话里向远在石家庄的未婚妻说出自己的决定。

  面对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张文华主动申请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阜平县天生桥检查站。由于每天途经此处的外地车辆较多,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他主动将婚期推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保定公安机关广大民警闻令而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2月9日,保定市莲池区一小区出现疑似病例,一栋塔式高层被隔离,整栋楼有数百人,恐慌顿时笼罩了全体居民。莲池区公安分局五四路派出所副所长王雅秋临危受命,在清洁工辞职、生活物品出现短缺的危急时刻,她找来专人清理楼内垃圾,自己当起快递员,帮助网购的居民配送物品,给不会网购的居民当代购员。16天后,该楼解除隔离,她用行动守住了社区防控阵地。

  “老姜,你的待机时间也太长了吧!”涿州市公安局挟河公安检查站站长姜利民从去年腊月二十九开始,带领民警在疫情防控检查的最前沿连续坚守5个多月,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超长待机站长”。

  交通引导、体温检测、政策讲解、信息核查、人员登记……疫情防控期间,姜利民没有请假或休息过一天,累计检查车辆74万余辆,人员150余万人(次),没有让一名感染者从检查站进入北京。

  扎根山区驻村扶贫

  2016年以来,保定市公安局选派民警组成3个驻村工作队,到曲阳县孝墓镇3个山区贫困村开展帮扶脱贫工作。驻村民警主动克服困难、积极作为,在精准扶贫、基建扶贫、产业扶贫上不断下功夫。在驻村工作队民警和多方共同努力下,曲阳县孝墓镇3个贫困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保定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五大队民警梅松是驻村工作队中的一员,他把他乡当故乡,把村民当作家里人。为了给滞销的农产品找出路,他主动做起推销员,帮助村民卖小米、花生、玉米、蜂蜜,还联系一些超市、电商,帮助推销农产品。

  帮着村里联系有关部门,平整坡地,修路、修建文化广场;协调购置农用拖拉机播种收割庄稼,清理河道、美化环境;争取享受医疗、教育等相关惠民政策……保定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民警用实际行动助力扶贫脱贫工作,暖了百姓心,共赴小康路。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