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继承了,他开心地笑了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2599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存款继承了,他开心地笑了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2599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存款继承了,他开心地笑了

2020-11-17 15:44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法院的服务真是贴心又暖心!”近日,在浙江省江山市上余镇木车村,提起困扰低保边缘户老陈的3000余元存款继承难题得以解决一事,干部群众无不为江山市人民法院扶贫结对帮扶干部郑云点赞。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面对遗产 核算成本使人愁

  2019年下半年,老陈鳏居的二哥因交通事故意外离世,因父母已经过世,其兄妹六人在江山法院的调解下,将二哥的赔偿纠纷及遗产继承处置完毕。今年春节过后,当地社保部门经过结算,将农村基本养老保险中的个人缴存部分一次性退还到了老陈二哥的账户中,共计3000余元。

  老陈多年从事井下作业,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目前只能从事一些轻体力的工作,并且需要长期服药对病情加以控制,疼痛发作严重时更是无法劳动,导致收入微薄且不稳定。而老陈的媳妇收入低,儿子尚小,家庭开销大,生活十分拮据。

  3000余元数额不多,但对于长期挣扎在低保边缘线上的老陈来说,相当于他将近三年的民政物价补贴。

  兄妹六人协商,一致同意由老陈单独继承这笔遗产,但因为缺少相关的法律文书,导致银行一直无法兑现。

  “第一次处置二哥遗产时雇请了律师,花费了不少;我们也去问了,如果走公证程序,需要一笔不小的开销。”核算成本后,老陈拿着这张有3000余元存款的银行卡,暗自神伤。

  结对帮扶 棘手难题有眉目

  老陈曾多次向村干部、邻居吐“苦水”,无奈大家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对此虽然同情,也是爱莫能助。今年6月,老陈成了江山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郑云的扶贫结对帮扶对象。

  今年9月的一次扶贫走访的过程中,老陈欲言又止,最终在郑云的引导下,吞吞吐吐倾诉了自己的烦心事。考虑到老陈的家庭状况,在详细了解了老陈的继承困境和内心想法后,郑云建议老陈走司法确认程序。

  “每次跟老陈通电话,通话质量真不好!”一想到老陈那使用多年早已卡顿不已的破旧手机,更让郑云想要快一点帮他解决困难。

  “我同意我哥一人继承,但我在外地,赶回来路费花销很大。”老陈在外地的妹妹表示。

  “只要你们同意,不用赶回来,我们有办法!”郑云宽慰道。

  当天,他与老陈的其他兄妹五人逐一进行电话联系,确认他们均同意由老陈单独继承该笔遗产。

  司法确认 零成本解决难题

  在与老陈兄弟姐妹联系的过程中,老陈多次不安地询问郑云:“我办这个事儿要花多少钱?如果很贵还是算了,我实在拿不出钱。”尽管郑云已多次对他进行详细解释——适用司法确认程序,不用交诉讼费,也不用开庭,但老陈还是有些将信将疑。

  前期工作准备到位后,郑云立即联系江山市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江山法院的人民调解员王亚军,两人合力借助“浙江ODR”及移动微法院线上解纷平台,组织老陈兄妹六人在线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并依据申请当场出具了司法确认裁定书。

  第二天,郑云又自己开车来到村里,接上老陈,带着法律文书和银行卡,来到镇上的江山农村商业银行。郑云全程陪同老陈办理了各项手续,成功将他二哥卡里的遗产转移到了老陈的银行卡中。

  “真没想到,真没想到!我们兄妹几个烦了这么久的事,不用打官司,也不用掏钱,法院这么快就帮我们处理好了!真的是太感谢了!”在回去的车上,老陈盯着银行发来的手机短信很久,愁眉舒展,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