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初心铸造伟大抗疫精神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223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负初心铸造伟大抗疫精神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2232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不负初心铸造伟大抗疫精神

黑龙江女子监狱副监狱长薛玉娟和四十九名支援湖北队员的故事

2020-09-17 10:37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崔东凯 张冲

  本报通讯员 李凤艳

  “一切的恐惧和不安都源于未知。我们不知道武汉当时究竟是什么情况,也不知道那边的监狱发生了什么。”黑龙江省女子监狱副监狱长薛玉娟这样描述刚接到支援湖北任务时的心情。

  3月18日,薛玉娟带领黑龙江监狱狱警支援湖北工作队49人飞抵武汉,她和队员们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克服恐惧、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9月8日,薛玉娟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走进人民大会堂。她和她的团队如何战胜内心的犹疑、有着什么样的故事、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9月9日,薛玉娟接受了《法治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她们支援湖北的故事。

  责任:战胜恐惧的力量

  “我老公也是一名监狱干警,我们常年两地分居,那时他已经在监狱封闭执勤。22岁的儿子和我一起生活,面对难以预料的未知,他最反对我去支援湖北。”薛玉娟对记者讲起出发前的情景。

  “临走前我把家里的存折、银行卡装到一个信封里,写上密码。告诉儿子,这些东西先放他那儿,我要是回不来就把这些东西交给他爸。要是回来了,就当没这事,千万别跟他爸说。”薛玉娟告诉记者,儿子无法体会自己复杂的心情,只是一个劲地安慰母亲:“别说没用的,必须得回来!”回忆起这段情景,无声的泪水划过了她微笑的脸颊。

  薛玉娟说,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在最短时间内集结了50名女警,她负责带队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4名支部委员召开临时碰头会时,她才知道其中有3人写好了遗书,做了最坏的打算。

  “任务一定要完成好,50个人也要一个不落地都带回来。”3月18日临出发之前,黑龙江省司法厅厅长赵金成反复强调的话,成为压在薛玉娟心头的一颗重石。

  50名女狱警来自全省21所监狱,年龄最大的49岁,最小的23岁。全新的工作环境、陌生的改造对象、无法预知的疫情,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怎样克服内心的疑虑,迅速凝结队伍的战斗力,临时党支部担起了责任、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党旗所指,心之所向。肩头的责任让我们鼓起了勇气、忘却了恐惧。”薛玉娟如是说。

  “疫”线:每天都有新挑战

  3月18日,薛玉娟和队友降落在武汉机场,从机场到汉口监狱的路上,陌生的路人向他们招手、敬礼、双手竖起大拇指。

  黑龙江工作队的任务是进驻武汉第二女子监狱——汉口监狱。当时摆在薛玉娟面前有三个挑战:犯人管理工作培训、新冠病毒防护培训和迅速熟悉汉口监狱岗位地形。

  也许有人不理解,不都是狱警吗,管理犯人工作为什么还要培训?

  殊不知,黑龙江工作队的50名女警分别来自21所监狱,只有5名女警是来自黑龙江女子监狱,也就是说,其他45人来自于男犯监狱,并不具备一线管理犯人的工作经验,有着11年监管一线经验的鲁丽伟担任起临时培训队的教官。

  由司法部派驻武汉的专业医护人员详细讲解演示防护服的穿脱、处置等知识,每名队员在上岗之前都进行了无数次练习。

  进入汉口监狱后,薛玉娟和其他党支部委员分组列队,第一时间熟悉监狱内地形情况,并将队员作息全天24小时分布为“77334”值班计划,每天安排5人值班。

  “呼叫现场民警,C41服刑人员未佩戴口罩。”

  “收到,C41已改正。”

  “B01重点服刑人员坐立不安许久,请注意观察。”

  夜深人静,在隔离舱和监区值“瞪眼班”的黑龙江姑娘们毫不懈怠。

  薛玉娟告诉记者,尽管夜间值班表是:3小时、3小时、4小时。但哪一名干警也不可能到点就起床,值完班就睡觉,基本就是熬夜。白天的7小时,两班干警最大限度约束自己禁食禁水,减少脱下防护服上厕所的次数。高度的精神压力和不规律的作息破坏了每个人的生物钟。

  撤离:一个不落带回家

  与家人相互问候,与孩子视频通话,是每一名民警的精神支柱。

  为了度过这段艰难时光,大家抱团取暖、互相鼓励。

  “宝贝,为了完成妈妈的信念与坚持,放弃了最应该陪伴在你身边的日子,当你能看懂这封信的时候不知道你会不会怪妈妈。”哈尔滨呼兰监狱女警刘巍在汉口监狱给女儿隔空过了一周岁生日,并在生日当天写下《给女儿》的一封信。

  4月17日,黑龙江工作队圆满完成任务撤出汉口监狱。

  走出监狱大门,队员们住进宾馆休整一天。“距离一个不落地把她们带回家仅剩一天时间,我仍然不敢有一点放松,我不允许所有人出宾馆。”薛玉娟说,武汉市为她们举办了短暂的欢送会,会上齐齐哈尔监狱的王丹险些晕倒。“这一个月里大家绷得太紧了。”薛玉娟心疼地说。

  4月18日下午,薛玉娟高举党旗,带着全体队员走下飞机,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排列起整齐的方阵。

  她们两臂夹紧,中指对齐裤线,昂首挺胸,每个人都饱含热泪。

  黑龙江省领导将她们送到了哈尔滨万达酒店进行14天隔离。

  本以为英雄返哈,一切顺利画上圆满句号。

  “其实并没有。”薛玉娟说,在隔离酒店里,很多队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

  其中一名最严重的队员连续4天没有合眼睡觉,出现严重贫血,医生检查身体时抽不出血来,这位姑娘情绪瞬间崩溃,抱头痛哭。

  全体队员隔离期间,哈尔滨的疫情出现了“二次反复”。14天之后,队员由各自单位接回佳木斯、齐齐哈尔、双鸭山、七台河等地,因为从疫情严重地区哈尔滨返回的原因,她们仍然无法与家人团聚,还需要再次隔离14天……

  支援湖北一个月,隔离一个月,如今的薛玉娟回忆起这段特殊时光几度哽咽,她用泪水诠释任务的艰巨,用微笑讲述使命的光荣。

  采访中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真的不要多宣传我,荣誉属于我们50人。”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