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峁峁盛开兰花花 穷沟沟长出金瓜瓜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2207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峁峁盛开兰花花 穷沟沟长出金瓜瓜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2207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山峁峁盛开兰花花 穷沟沟长出金瓜瓜

榆林市公安局6年帮助刘家峁村23户贫困户整体脱贫

2020-09-14 09:53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阮仕喜 通讯员 张军辉 李斌

  盛夏陕北,天高云淡。沟沟峁峁,满目葱翠。沿途不见了昔日的荒凉和放养的牛羊群,只有银蛇般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好一幅“车在山峁走,却似画中游”的美丽胜景。

  “山峁峁盛开了兰花花,穷沟沟长出了金瓜瓜……”这是陕西省佳县乌镇刘家峁村群众唱给榆林市公安局扶贫民警的“信天游”,更是当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的真实写照。

  “我们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61人。在榆林市公安局帮扶的6年里,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由2014年不足2000元提高到2020年的9100元,全村整体脱贫。”刘家峁村村主任刘希东兴奋地告诉记者。

  筑坝引水修道路,种养互补兴产业,发展农合精准扶,建厂惠民强后劲……6年时间里,榆林市公安局机关23名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倾情相助,各显神通,使得贫困群众的日子一天好过一天。

  “个个肩上有担子,确保脱贫不脱钩。”说起这23名扶贫民警,榆林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邱祖满露出欣慰的表情。

  基础打牢靠,脱贫更可靠

  刘家峁村共177户512人,现有劳动力275人,全村23户贫困户61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000元,属佳县重点贫困村。2014年初,榆林市公安局把该村作为扶贫对象。

  “刚开始我带领马晓惠、党琴2名女民警进村扶贫,吃百家饭,住老乡炕,很不方便。后来,局里在村里修了4间钢瓦房,每人一间宿舍,还有一间伙房,让我们安下心来扶贫。”谈及当时扶贫的艰苦,榆林市公安局驻刘家峁村扶贫民警苏丽仍记忆犹新。

  按照党委、政府部署,3名扶贫女民警“抱团取暖”,精心制定扶贫规划、设计项目、协调资金,为该村争取扶贫项目25个,配套扶贫资金700余万元,打开了工作局面。

  “在筑堤坝、打水井、修道路、装路灯等工程施工中,扶贫女民警身体力行,冒酷暑,顶风雪,始终同群众战斗在一起。”刘家峁村群众都说她们是扶贫战线的“花木兰”。

  由于长期饮食无规律和劳累,2017年5月,苏丽因病辞去了扶贫工作队队长职务。榆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综合大队教导员钟晓健接过了她的担子。但苏丽要求一边治疗一边扶贫。苏丽的丈夫叶万翔也是包村扶贫干部。女儿平常由外婆照顾。今年女儿高考,作为母亲,苏丽却没时间陪伴在身边,经常心怀愧疚。

  自古忠孝难两全。2019年9月,扶贫民警李波的父亲患结肠癌在医院手术。因扶贫工作繁重,李波只能将照料父亲及不满3岁女儿的重担交给妻子一个人。

  截至目前,扶贫民警组织群众为全村打水井3口,新建、加固防洪堤坝503米,新修、硬化村组道路10.45公里,新建生产入户道路3条11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0杆。

  种养兴产业,群众鼓腰包

  “我办了一个养鸡厂,养鸡3000多只,每年收入10万元以上。再加上种地10多亩,年产粮6000余斤,种养互补双丰收。”刘家峁村村民刘如国对记者说,如果没有扶贫民警的“牵线搭桥”兴产业,他也当不上“全市脱贫模范”。

  这是扶贫民警利用当地资源优势为刘家峁村量身订制脱贫政策的一个缩影。根据不同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扶贫民警会同帮扶干部为每户制定帮扶计划,精准定位,谋划家庭产业发展。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脱贫,扶贫民警牵头,成立刘家峁村“老刘家”农业合作社,专门为全村群众销售小米、绿豆、杂粮、土鸡蛋、山羊等农副产品,由贫困户参与收购、加工、销售,年底按比例分红。

  村民张老九,妻子早年去世,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8年,扶贫民警帮助他买了90只土鸡苗,几个月后全部下蛋,土鸡蛋供不应求,张老九当年就脱了贫。

  据统计,截至目前,“老刘家”农业合作社共为群众销售小米5万余斤、绿豆1万余斤、土鸡蛋7000余斤,使贫困户获利20余万元,合作社销售盈利6.4万元,还为174户农户分红3.81万元、贫困户户均分红1000元。

  今年,扶贫民警又协调争取投资97万元,建成日产3000斤的手工粉条加工厂,解决12人就业,带动贫困户7户,年收益16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40万元。

  扶志又扶智,文明奔小康

  抓住龙头,才有奔头。

  榆林市公安局党委和全体民警、辅警始终把刘家峁村扶贫工作挂在心上、帮扶在行动上。近年来,他们捐资60余万元,新建刘家峁村党建活动室、维修村委会、修建村文化广场、规范各项制度,以23名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23户贫困户为抓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中长期慢性病贫困群众全部办理残疾证,兜底保障10户23人,全面落实教育、医疗、危房等扶贫政策,做到贫困人口“应享尽享,不丢一户,不落一人”。

  与此同时,扶贫工作队民警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定期开展“道德大讲堂”进村组、“讲文明、树新风”评比活动,加大“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奖励力度,搞好村容户貌文明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自主脱贫。

  在扶贫民警指导下,刘家峁村每年召开内生动力奖励大会,对脱贫模范、卫生模范、最美家庭、优秀乡村医生、优秀护林员、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汇聚起强大的脱贫正能量。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