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螺丝钉一般不可或缺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2161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似螺丝钉一般不可或缺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2161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黄临飞:

似螺丝钉一般不可或缺

2020-09-07 13:13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梁仁昌 通讯员 陈宇航

  今年已经是黄临飞在公安战线奋斗的第35个年头了。曾经意气风发的青年,已然白了双鬓,如今的他是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华大派出所的总务内勤,所里的大事小情,他都了然于心。

  1991年,黄临飞从市公安局来到基层派出所,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都有很大的变化,但他很快就调整好状态重新出发。派出所后勤工作繁琐杂乱,黄临飞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将手头工作分门别类分成几个模块,再按时间顺序做好每天、每周、每月的工作计划,黄临飞很快就将所里后勤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随着无纸化办公越来越普遍,老黄虚心向年轻同事请教,从最简单的操作学起,如今的他,不仅能熟练打字、编辑文稿,还能高效处理财务报表和进行数据分析。“一个老同志,真的不简单!”周围的同事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多年来,黄临飞就是靠着这么一股子韧劲儿迎难而上、刻苦学习,克服了工作中的一个又一个难关。

  2016年,华大派出所开始警营文化建设工作,作为总务内勤的黄临飞对每名民警的需求再清楚不过。“只要和民警有关的,都和我有关。”因此,他为改造和提升派出所的所容所貌积极献计献策。

  年轻民警长期住在所里的宿舍,黄临飞努力把所里的宿舍营造出家的温馨。现在,华大派出所3楼的小天台有了小花园,既改善所里的环境,又给民警提供了临时休息的小天地;6楼有了小厨房,方便所内民警偶尔下厨改善伙食;顶楼则有了健身房,为民警锻炼提供了场地和器械。

  在黄临飞的努力下,派出所办证大厅及民警办公室也都焕然一新,办公环境干净整洁,民警办公和群众办事的环境更加舒适了。黄临飞调侃称自己是负责保障民警工作、生活的“后援团”,“你们冲锋在一线,我的任务就是让你们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为避免聚集用餐发生感染事件,单位食堂一度暂停,所里在抗疫一线的几十名民警及工作人员的用餐成了大问题。这事急坏了黄临飞,“大家很辛苦,我总不能让他们连口热饭都吃不上吧。”经过多方协调,黄临飞找到了一家有资质的合作商家,商家通过外送的方式为民警及工作人员提供用餐服务。每天,黄临飞都要统计好用餐人数,并报送到合作商家那边,保障了所有抗疫民警及工作人员每天都能吃上可口热乎饭菜。担心同事长期吃快餐会营养不良,黄临飞还利用小厨房,每日购买不同的菜品熬制成味道鲜美的浓汤。

  如果说派出所是一台永不停歇的机器,那么内勤就好似螺丝钉,在看似不起眼的角落里支撑着机器的运转。在所里,黄临飞就像这样的螺丝钉不可或缺。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