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变身疫情“排查员”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1032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执行法官变身疫情“排查员”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1032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执行法官变身疫情“排查员”

2020-04-08 10:38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空旷的厂区内,租户们三三两两地进出,大部分都没有佩戴口罩。厂区内的几栋大楼上晾晒着许多衣服,看得出这个即将被腾退的厂房还居住着不少人。与周边住宅小区严密的防护措施不同,这里未设门禁,也没有测量体温、进行登记的工作人员。

  这是2020年2月7日上午,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谢贤芳和执行法官钱君华对一处需要强制腾退的厂房进行现场查看时见到的场景。

  公司欠款2个亿,百余名租户拒不腾退

  被执行人鄞州某工贸公司在鄞州区法院共涉及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纠纷等执行案件14起,涉案总标的额达2亿余元。执行过程中,鄞州区法院首轮查封了该工贸公司厂房土地,续封了登记在该土地上的建筑物,并启动了司法处置程序。

  经调查,该土地上的厂房存在较大范围的出租情况,据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共有700余户1000余人实际居住。有出租给其他企业用作生产车间的,有出租用于开设酒店、经营餐馆的,另有部分用作职工的宿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春节前,执行法官对厂区租户进行统一劝退,通过约谈、张贴公告敦促腾退、对部分拒不腾退的人员予以司法拘留等措施,大部分居住人员已主动腾退或承诺尽快腾退。还有200余名租赁人员拒不腾退,执行法官原计划于2020年2月进行强制腾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制腾退延迟启动

  为了在疫情期间更准确地掌握实地情况,2020年2月7日上午,谢贤芳与钱君华赶往该工贸公司厂房进行实地勘验。

  经走访了解,大多数租户已因春节假期返回老家,另有少部分人员居住于此,粗略估计大约还有近百名租户。走访期间,执行法官发现厂区现场竟然有不少人员进出未戴口罩,且厂区内没有任何疫情防控措施,居住人员可以随意进出。

  考虑到工业厂房不应用于居住使用,且该厂房内居住条件简陋、卫生条件较差,又无相关人员进行统一管理,不仅存在较大的火灾隐患,还存在疫情感染的风险,鄞州区法院于2月7日下午第一时间将该厂区情况向鄞州区委政法委进行了汇报。

  2月8日,属地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厂区及时采取了积极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是法官,也是疫情“排查员”

  2月17日,谢贤芳与执行法官再次回访该厂区时,看到厂区内已有工作人员在开展体温测量、登记等防疫工作,人员进出井然有序。

  执行法官继续做好现场租户的人员登记摸底工作,并进行上门回访,劝导大家戴好口罩注意室内通风的同时,也询问各租户按期腾退的意愿和困难。

  “感谢法官细致的工作,待疫情结束,我们愿意及时搬离!”回访中,不少租户感动于法官认真细致的工作,当场表示愿意按期腾退。

  “在平时,法官是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捍卫者;在疫情面前,法官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守护者。我们是执行法官也是疫情排查员,在开展执行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群众的疫情防控工作。战‘疫’一天不结束,执行战线上的同志们就一天不懈怠!”谢贤芳掷地有声地说道。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