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两地同心战“疫”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98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夫妻两地同心战“疫”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986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夫妻两地同心战“疫”

2020-04-01 10:01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黄洁

  本报通讯员 赵茜茜 张婷

  疫情防控一线队伍里有这样一对小夫妻,妻子坚守在首都的西大门北京西站,丈夫驻守在河北官厅湖南岸的河北省怀来县,两人为拱卫京畿的疫情防控线保驾护航。

  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郑继玮和河北省怀来县东花园镇政府工作人员崔跃结婚刚满一年半。这一次,他们已两个月未曾谋面,但疫情并没有将他们隔离开。

  农历大年初一,郑继玮和崔跃二人在河北沙城的新家中一起吃了顿饺子后,就各自奔赴“疫”线。一个在北京,一个在70公里之外的怀来;一个身处首都、疫情一线,不能回家,一个在关口卡控,“7×24小时”工作,天天值守在村头阵地,无暇回家。

  郑继玮在北京西站派出所勤务指挥室任信息员,大家都说她是在派出所的“大脑”里工作。随着科技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指挥室也逐步实现了数据可视化指挥调度。疫情期间,她担负着整个派出所所有信息的接收、传达工作,因为疫情关系,各类特制的表格、台账大量增加,信息推送量也是往常的十几倍。为确保信息数据及涉及警情视频数据应采尽采、数据鲜活,郑继玮和其他信息员一起,每天都值守到深夜凌晨,早上6点半继续到位值守。

  1月31日,推送信息量最多的一天,当天共计推送各类信息5674条。郑继玮一直埋头进行逐条签收、回复反馈、确认车次、布警接车等一系列工作,直到夜幕降临。指挥室里也看不到天黑的模样,只有24小时的长明灯,在这里不分昼夜,总能看到信息员紧盯屏幕的情景,听到电台里有条不紊的布警声以及鼠标、键盘频繁的点击声。其间,郑继玮所在的信息组接收、处置发烧旅客警情83人,反馈接车信息120余篇。

  即使这样,她仍对自己的工作情有独钟,因为她觉得这项工作有挑战、有成就感,“年轻人不就该拼搏一下么,吃点苦没什么”。

  崔跃知道她当班期间特别忙,所以尽量不会打扰她,如无必要也不会发微信给她。只有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待郑继玮干完工作回到宿舍,崔跃的视频电话才会如期而至。每天,丈夫都会一直这样去等她,哪怕只是送上一声问候、道一声晚安。两人都在心里装着对方,各自安心工作。

  距离郑继玮70公里外的崔跃,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打实当了一回“包村干部”。在北京防控线的大后方,通往村镇的路口、关口,他身穿“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的军装,负责人员卡控、登记信息,下村入户进行宣传、排查,监督执行居家隔离措施。

  用郑继玮的话说,丈夫比自己更辛苦,“天天驻守在田间地头,吃饭、休息都在简单搭建的帐篷里,每天行走的路程超过10公里,经常是晚上刚回到宿舍,又被紧急召回”。当时,郑继玮特别担心丈夫在一线的工作,害怕他不能勤洗手,害怕他太劳累容易被感染,所以每天不厌其烦地嘱咐他勤洗手、戴口罩、把好关。

  令郑继玮感到欣慰和骄傲的是,截至目前,崔跃工作的地区始终没有一例疑似病例、没有一例确诊病例,镇上防控得相当好,这里当然有丈夫的一份力,她为他感到骄傲,也让她不再揪心、不再害怕。

  由于疫情,崔跃错过了情人节、三八妇女节和郑继玮的生日,平时特别喜欢浪漫的两个人约定好了,坚持到胜利的那一刻,再把“欠下”的节日补上。“三个节一起过,他赚了。”郑继玮笑着说。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