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917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917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双警”夫妻齐上阵并肩作战显担当

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

2020-03-23 11:06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晨

  本报通讯员 张晓昕

  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执勤岗位上,活跃着这样一些夫妻档:他们既是生活上互相扶持的伴侣,又是工作上一路同行的战友,他们就是警察和警察组合的“双警家庭”。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并肩作战,共同“逆向而行”。

  “莫担心,轻伤不下火线”

  高墙里,一位监狱民警突然晕倒。

  “万明、万明!你咋了……”

  “罗院长,快来看看!”

  四川省崇州监狱监管区值班领导刘斌着急地朝另一张餐桌的医院副院长罗喜荣喊道。

  3月7日中午,监管区封闭值班民警正在换班就餐。技术中心民警万明突然趴在餐桌上,脸色惨白。闻声而来的罗喜荣和就餐的民警扔下餐具赶快把万明送往医院。医生诊断后告知:颈动脉血栓引起心脏供血不足、胸膜炎,需要住院治疗。

  早在3月2日,万明值班时已感到身体不适,他觉得没什么大碍,只是到监狱医院找医生开了些药。

  万明的妻子林莉萍是崇州监狱二监区民警,平时上班,夫妻俩还时不时在监管区偶遇。疫情暴发后,丈夫从大年初五开始隔离备勤,她40多天没有看到他。

  林莉萍最担心的就是万明的身体。电话里夫妻俩的对话经常是:“你感觉怎么样?”

  “没得啥子,休息一哈看嘛。”

  “要不给监狱申请,你出来到医院检查一下?”

  “哎呀莫担心,轻伤不下火线,我出来了老李(同班组的李利勇)一个人也搞不赢嘛,天天那么多事情。”

  眼下,万明还在医院接受治疗,他希望身体恢复后能尽快返回战斗岗位。

  “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

  早在2003年非典时期,江苏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六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孙浩就已经参加过连续42天的封闭管理。那时候的她,还是一个工作没多久的“菜鸟”。

  17年后的今天,孙浩再次响应党委号召,冲在了抗击疫情的前线。不同的是,彼时的“菜鸟”新警,现在已经是一名党支部书记。同样是封闭管理,此刻的她却觉得身上的担子更沉了、责任更重了。

  “非典的时候我是新人,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现在不一样了,带着一个团队干,别人都在看着你。不把榜样树起来,不把标杆立起来,怎么对得起党员的身份、支部书记的责任?”

  进入封闭管理后,孙浩每一天都忙得停不下来,在大队既抓部署,又抓落实——加强现场管理,确保每一处疫情防控细节都没有遗漏;安抚戒毒人员情绪,教育戒毒人员科学认识新冠肺炎,做好自我防护;制定应急预案,配合所内医院做好发热、腹泻人员的诊疗和隔离工作;组织队情分析汇总,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场所安全无隐患……在她的计步手环上,1万步仅仅是“起步”。

  孙浩的丈夫是一名监狱民警,目前也“钉”在工作岗位上。“家里顾及不到,女儿只能送回老家请我爸妈照顾,爸爸前两年胃癌刚动过手术,术后恢复也需要人照顾,我心里一直对父母、对孩子有太多愧疚,作为警察的家人,他们为我付出太多……”孙浩哽咽着说。

  虽然感觉对不起家人,但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孙浩深深意识到,站好自己的岗,做好自己的事、对家人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今天与家人的小离别,是为了明天与家人的大团圆。

  “这件事我义无反顾,你不要劝我!”

  “暖阳下,我迎芬芳,是谁家的姑娘……”全国监狱援鄂队的微信交流群里,一个绝大多数人并不认识却又熟悉的面孔出现了,这个经常带着大家跳跳舞、做做操的熟面孔是江西监狱援鄂队队员、江西省女子监狱三监区副监区长陈检秀。

  陈检秀和丈夫王凯都是监狱系统的民警,疫情发生后,两人从赣州老家把父母接到南昌帮着照顾孩子,便搬进了各自单位备勤楼封闭隔离。监狱接到援鄂任务后,她毫不犹豫主动请战上前线,她“警告”丈夫:“这件事我义无反顾,你不要劝我!”

  从警近13年,陈检秀在女监是出了名的业务能手。这名老业务员来到武汉战场后丝毫没有胆怯。

  第一天上岗,进舱后,她跟着有经验的民警跑前跑后,主动接下各项杂事。同事说:“你第一天肯定会觉得呼吸不顺畅,少跑一点没关系。”检秀却拍拍胸脯:“我体力好得很,没事!”点名、巡回、开门关门……来来回回不知走了多少趟。6个小时一个班次,不停穿梭在舱内,汗水早已浸湿了检秀的防护服。当天,她顾不上休息,在宾馆立即梳理总结了《方舱执勤流程》《方舱工作注意事项》。

  “方舱虽是医院,更是特殊的监管场所,在开展人性化救治的同时,民警更要注重监管安全这个重中之重。”陈检秀说,方舱执勤要多留一份心、多长一双眼,进出人员频繁复杂不易辨认,方舱内的小房间管理难度大,留滞人员难管控……许多不起眼的问题都可能对监管安全造成隐患。她向领队温向红副监狱长汇报,赶忙起草了一份《援鄂队方舱监管安全工作要点》。

  和她搭档的同事说:“和检秀姐搭班,我的安全感都增强了,她总是能发现细小关键的问题,这让我也成长了许多。”

  疫情当前,千千万万个像万明、孙浩、陈检秀这样双警家庭心连心、肩并肩,把责任扛在肩上,持续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一边是小家,一边是大家。夫妻“双警”们做出舍小家为大家的选择。因为他们深知,只有守护好了这个大家,万家灯火下的每一个小家,才能拥有家人团聚的幸福。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