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朋友圈发口罩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889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他在朋友圈发口罩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889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他在朋友圈发口罩

2020-03-19 09:56 | 来源: 检察日报

  “姐,我给你拿了两包口罩,数量不多,放在你小区的门卫那里,你下楼拿一下。”2月6日,我收到了小风(化名)发来的微信。

  认识小风,有一年半了。2018年5月,他未满18周岁,出于年轻人的哥们义气,受人唆使,殴打他人涉嫌寻衅滋事罪。9月,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经审查,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展开为期一年的帮教。

  经历了此事,原本就性格有些内向的小风,心理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以为涉嫌犯罪要坐牢,这辈子就算完了,一度出现了抑郁甚至跳楼轻生的状况。针对他的情况,作为办案检察官的我,和与之结对帮教的专业心理咨询老师一起,借助帮教App、微信、电话,及时关注他的心理,经常与他聊天。我告诉小风,年轻的时候,谁没有冲动过?谁没有犯过错?我们都还年轻,人生的路还很长,只要及时改正,一样可以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我还跟他约定,每天尝试为他人做一件好事。这个人可以是父母、同学、朋友,也可以是需要帮助的任何人,做的好事可大可小,只要对他人有帮助,我们就试着去做,去努力,长此以往,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经过一年的帮教,小风的心态也有了很大变化。2019年9月,顺利度过帮教期的小风,尽管被移出了帮教平台,但我们却成了朋友。结束学业的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开起了美容店。周末的时候,我也偶尔会炒个菜,叫他一起来吃。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有没有需要口罩的小伙伴,凭一人之力送你们一些。”2月4日,小风的一条朋友圈,让我既意外又欣喜。防疫时期,口罩是紧缺货。这孩子口罩哪来的?我随即联系小风。他告诉我,因为自己开美容店的原因,店里还有五六百只口罩。因为疫情,现在店面暂时关了,库存的口罩一时也用不上了。

  “我现在养成了每天都做好事的习惯,身边的朋友可能都缺口罩。”小风说,他还从网上预订了一批国外生产的医用口罩,等到货后再送给大家。来到门卫处,保安大叔正在为进出人员检测体温,我将其中一包口罩送给了他。懂得关怀别人,是成长的开始。看到“小风们”的成长,是对我们未检检察官们最大的鼓励。

  (口述人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