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心理咨询师陪他走出阴影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794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专业心理咨询师陪他走出阴影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794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专业心理咨询师陪他走出阴影

江苏南通:人民监督员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

2020-03-09 09:15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张春燕)“我们已经是好友啦,一起来聊天吧!”

  2月25日,未成年人小黄主动添加了江苏省南通市人民监督员、心理咨询师顾向红老师的QQ,本想着只是硬着头皮完成检察官交办的任务,没想到近两个小时的交流让他受益匪浅。

  “顾老师,我是不是没有希望了,我现在总觉得低人一等,不想出门。”

  “孩子,人生的路这么长,经历过美好,也会遭遇困难和挫折。但是请你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大家陪你一同面对这个坎,跨过去,你还将拥有美好的明天。”

  “可是,我现在一个人在家,总是会想到这件事,然后胡思乱想,心情很压抑。”

  “找点自己喜欢的事做,分散一下注意力。我看你是学设计的,打扮也很潮,对时尚敏感,应该继续坚持下去。趁着最近学校没开学,你可以多看一些设计师的作品,试着将自己的想法画出来,这是一个很棒的过程。”

  “对的对的,我很喜欢做设计,本来我还有点动摇,因为爸爸让我学建筑,听您这么一说,我就更加坚定了做设计的初心。”

  ……

  小黄(化名)今年未满18岁,是该市某职业学校的一名学生,不久前因盗窃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发后,小黄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认罚,其父母积极赔偿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承办检察官综合考虑小黄的犯罪事实和悔罪表现,本着尽可能“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的宗旨,决定对小黄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不起诉决定作出后,检察官联系了人民监督员顾向红,希望能帮助小黄一起顺利度过观护帮教期。“作为人民监督员,我参加过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开放日等多次活动,同时我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今天能够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让那些暂时迷路的孩子尽快回归社会,我觉得更加有意义。这是检察院对我的信任,我定不负希望。”顾向红说。

  “人民监督员在防疫特殊时期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对帮教对象进行心理疏导,引导涉罪未成年人树立信心、健康生活,为我们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给予了极大的帮助。”承办检察官高兴地说。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