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的孩子认不出戴口罩的爸爸妈妈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577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6个月的孩子认不出戴口罩的爸爸妈妈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577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6个月的孩子认不出戴口罩的爸爸妈妈

2020-02-14 10:38 | 来源: 检察日报

  “老婆,还在忙吗?宝宝已经睡了,家里一切妥当,饭菜已热好,我等着你!”2月9日晚10点半,正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的谢林娟收到了爱人石磊发来的微信,内心既感动又自责,一时不知道如何给爱人回复……

  谢林娟是垫江县公安局桂溪派出所社区民警,负责疫情防控排查,从正月初一开始,已连续在社区排查了17天。她的爱人石磊是重庆市垫江县检察院干警,夫妻俩有一个还在哺乳期的6个月大的儿子。

  据了解,石磊原本计划春节期间和谢林娟一起带上孩子回老家。不料,1月25日,重庆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垫江县公安局发出全员停休的通知,这改变了小两口儿的计划。面对处在哺乳期的儿子,谢林娟对爱人说:“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我是一名党员民警,我应该到一线去,这段时间就辛苦你和妈了。”石磊笑道,“疫情那么严重,你到一线排查这是保护我们大家,你要注意安全,我等你平安健康凯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谢林娟负责排查的社区常住人口达3万余人,有26个居民小区,防控压力较大。面对此种情况,谢林娟会同社区干部、社区医生和街道干部,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社区居民逐门逐户进行筛查摸底,重点摸排外地返乡人员并及时上报。面对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坚持每天会同社区医生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对有发烧等症状的及时送往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检查。

  就在谢林娟紧张工作的同时,石磊也被抽调到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负责对该院疫情防控的监督工作,每天检查单位是否对家属院的居民进行登记,是否对外来人员及进入办公场所的干警测量体温,干警是否佩戴口罩,检察干警是否有聚会、聚餐情况,公共区域是否定期消毒等。

  当得知该院有干警作为志愿者参与社区排查工作后,石磊也主动向领导提出,到社区协助做好排查防控工作和疫情排查的宣传报道工作。

  “我们是负责社区排查的工作人员,向您了解相关信息,这既是保护你,也是保护我们大家。我们不会泄露你的任何信息,请放心。”石磊在走访中,耐心地向群众解释,“遇到个别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我和同事都会反复做解释工作和思想工作,确保风险隐患排查到位、登记到位。”

  就这样,石磊和同事白天到社区一线排查疫情,并用相机和笔记记录下排查工作的点滴。晚上回到单位,及时撰写疫情排查的工作材料和宣传报道,传递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相关工作动态。

  每天晚上,夫妻二人回家后,首先做好消毒和防护工作,然后都迫不及待地去看看宝宝。看到戴着口罩的爸爸、妈妈,6个月大的小宝宝有些认生,认不出戴着口罩的就是自己的爸爸、妈妈,还哭闹着四处找爸爸、妈妈。每当此时,小两口儿心里都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孩子还处在哺乳期,还不能做到与孩子完全隔离。”谢林娟坦言,她只有每天晚上戴着口罩和孩子一起睡觉。这一习惯,已经坚持了17天。

  面对未来,小两口儿坚信,阴霾一定会散去,战“疫”一定会取得胜利。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