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乡亲们平安,小家才能幸福”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516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只有乡亲们平安,小家才能幸福”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516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只有乡亲们平安,小家才能幸福”

2020-02-07 10:19 | 来源: 检察日报

  “郑书记,你初三就过来啦,咋还没回家?”2月5日一大早,河南省桐柏县新集乡张盖村村民张宏伟在村里看到了郑勇,这位桐柏县检察院派驻张盖村第一书记正在村头垃圾场对垃圾袋进行消毒处理。口罩上方,郑勇一双眼睛笑起来,“村里还有事,走不开。”

  自大年初三入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郑勇就没有回过县城的家。白天,他和村组干部一道忙于对通过高速、国道、省道的三个交叉路段设卡蹲守值班,进村入户排查返乡人员情况,监控从湖北回来在家自我隔离人员的情况,对群众院落、公共场所防疫消毒等工作,晚上则在检测卡点带班值守,劝阻企图外出的本村人员。

  郑勇的爱人郝飒是桐柏中心医院门诊部主任,在这次疫情战斗中负责门诊导诊及发热门诊、放射科、隔离病区的协调接诊就治工作。桐柏县中心医院是该县疫情的“主战场”,郝飒全天候在工作岗位上忙着,自农历腊月二十八到医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后也没回过家,12岁的孩子一直让姥姥带着。

  电话采访中,郝飒欣慰地说道:“我很高兴,我们收治的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昨天已经治愈出院了,这也是南阳市第四例治愈出院的新型肺炎患者。这位患者现年55岁,因连续发热伴咳嗽,从武汉返回桐柏后于1月25日主动来就诊,后被确诊。经过我们医院9天的全力治疗,该患者情况好转,症状消失。经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符合治愈出院标准,于2月4日出院。”

  就这样,郑勇夫妻俩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每天只能在工作闲暇时通一下电话沟通彼此情况,道一声平安。

  郑勇说,通过他和基层党员干部连日来的辛勤工作,全村24名外出返乡人员都在有效管控中,7名从湖北回乡人员按照桐柏县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一级应急方案实施了居家自我隔离14天措施。春节期间,全村356户村民没有发生一例串门、走亲戚、聚众等情况,全村无一人感染病毒。“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乡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我作为一名党员干警,又是驻村第一书记,当然要坚守。夫妻暂时不能团聚算不了什么,只有乡亲们平安了,小家才能幸福!”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