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办案一线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515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殊的办案一线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515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特殊的办案一线

2020-02-07 09:41 | 来源: 检察日报

  周国洪、孙勇、刘权新、陈宁红,江苏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四位检察官;顾晓生、邢庭、方超,江苏省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的三位法医。

  黄光福,江苏省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主任;李崇闽,江苏省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许俊,江苏省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人员……

  在刚刚过去的庚子年春节,他们冒着疫情风险,在特殊的办案一线夜以继日紧张工作,妥善处理了一起突发事件……

  大年三十,紧急电话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18时许,正与家人一起准备吃年夜饭的老检察官周囯洪突然接到一个紧急电话。“单位有急事,你们吃吧,别等我了。”放下电话,面色凝重的周国洪对家人说完这句话,就驱车赶往南京某医院。

  刚才的电话是某监管场所的紧急报告。该场所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突发昏迷,已送医院急救,情况危急。赶往医院路上,周国洪立即联系江苏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孙勇,将有关情况作了汇报。

  到医院后,周国洪除监督做好抢救现场安全工作外,还第一时间向管教民警了解张某从发病到救治的第一手情况。20时,孙勇赶到医院并与法院、监管场所主管机关相关同志共商处置方案。21时,张某经抢救无效宣告死亡。

  江苏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立即启动被监管人死亡检察工作。23时,孙勇通过省检察院值班室向上级机关报送第一手信息;23时30分,周国洪在医院处理完毕相关事宜赶赴监管场所后,立即通知监管场所封存15天内监室监控录像资料,封存食物留样、医疗档案、在押人员监管档案,清理死亡嫌疑人遗物并进行封存。处理完这一切,已是大年初一凌晨4点多。直到这时,周国洪才算松了口气。

  大年初一,兵分两路

  1月25日9时,监管场所主管机关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监管场所开展在押人员死亡情况调查。江苏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在检察信息技术部的大力支持下,兵分两路同步到监管场所开展被监管人死亡检察工作。当日9时至19时,孙勇和第五检察部另一名检察官刘权新打开监控录像,多角度回放事发场景,详细记录张某24日全天各个时间节点活动情况。20时,孙勇和刘权新深入监区与相关人员谈话,了解被监管人发病和急救情况。

  一宿没睡的周国洪协调监管场所配合提供相关材料,晚上又和省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法医顾晓生现场监督监管场所主管机关调查组开展尸表检验。

  其间,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等院领导全程指导工作进展。孙勇等人一直工作到深夜零点多才离开监管场所。周国洪又听取了监管场所情况通报,一起研究第二天工作安排,一直到凌晨3点多,才休息了一会儿。

  大年初二,解剖检验

  1月26日,大年初二。10时,监管场所主管机关出具调查结论。根据上级领导彻查死亡原因的指示,江苏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决定进一步加强审查调查力度,抽调员额检察官陈宁红参加调查,并委托检察信息技术部对被监管人尸体进行解剖检验。

  因案情敏感复杂,为抢抓时机,检察信息技术部主任黄光福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准备所有手续,连夜开展解剖检验工作。

  19时许,尸体解剖开始。解剖工作由江苏省检察院法医顾晓生主持,全程详细指导,多名院外专家参与。孙勇、陈宁红、周国洪全程现场见证。

  当日,由刘权新执笔,江苏省检察院向上级机关报送了详细工作情况报告。这一天,省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崇闽一直坚守值班室,密切配合做好用印、报送工作。

  张某家属接到通知后,于大年初一中午抵达南京。

  大年初三,工作仍在继续

  27日,大年初三。上午11时,江苏省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法医邢庭执笔完成法医检验情况报告。

  15时,江苏省委政法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事件处理。

  19时,孙勇完成被监管人死亡检察情况续报。

  28日,大年初四。10时,经请示最高检,并征得死亡人员家属同意后,被监管人张某尸体火化,周国洪赴现场监督。12时50分,张某家属携带骨灰乘坐高铁离宁。被监管人死亡检察工作暂告段落,等待尸体检验最终结论。

  “非常”春节 越是困难越向前

  “事发突然,又值春节假期,而且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间,所以真的很感谢检察信息技术部、办公室、省院值班同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谈起这个在特殊办案一线度过的“非常”春节,孙勇感慨良多。“对我们刑事执行检察官来说,这只是非常时期的常态工作。”孙勇边说边露出淡然的微笑。但说到下面几个细节时,孙勇的语气特别郑重。

  “你知道吗?老周(周国洪)是1961年的,今年59岁了,大年初六生日。结果除夕在医院,初一在监管场所,初二在殡仪馆,没有一天回家,没有一天零点前休息,吃住都在工作场所。”

  “法医工作真的很不容易。历时5个小时的解剖过程,气味很难闻,最后脱下防护服时,法医们的衣服都湿透了。我们看了都很感动,但顾晓生老师他们都说,这还算条件好的。”

  “陈宁红大姐和顾晓生法医都是1962年的,58岁。但在我让她回去休息的时候,她却主动提出死者家属是女同志,她留下更合适,在殡仪馆一直陪对方到凌晨。”

  ……

  没有华丽的言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在特殊的办案一线上96个小时夜以继日的工作中,专业、敬业、奉献的检察精神,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崇高品质,在这群检察人身上闪耀着朴素却明亮的光辉。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