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中午端起饭碗就接到返岗指令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512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除夕中午端起饭碗就接到返岗指令 法治故事-法治 王伟光 30512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故事

除夕中午端起饭碗就接到返岗指令

2020-02-06 17:18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赵红旗

  抬头看看午后的阳光,张鹏从连霍高速公路商丘下站口的车流中绕到停放在路边的警车前,拉开车门拿出一瓶矿泉水,把口罩拉到下巴,连喝了几口。重新戴好口罩,张鹏一边走向检查点一边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今天是大年初八,车比前几天少多了,疫情应该很快能过去。”

  此时是2月1日13时。张鹏是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自1月24日返回岗点就没离开过,除了执勤就是在休息处备勤。

  张鹏所在的中队共有3名民警和13名辅警,平时分正副两班,各有1名民警带队,每班坚持两天两夜,其余人员回家休息。“中队警力少,没有特殊情况我们不会离开市区。遇有突发情况,都能在规定时间内返岗。”张鹏说。

  37岁的张鹏入警13年,仅在家过了一个除夕。前不久,他父亲去世,70岁的母亲还在悲伤之中。“我是中队长,应该在除夕执勤,让同事们陪家人过个年。可今年如果不陪母亲,她肯定因思念父亲而难过。”纠结再三,张鹏向大队党委书记、大队长汪华山汇报了自己的想法。汪华山说:“把工作安排好,陪陪老人吧!”

  1月24日是春节假期第一天,也是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首日,连霍高速公路商丘站上下口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张鹏安排一组警力加强路面巡逻,自己带领另一组在下站口指挥疏导车辆。

  “之前,大队指挥室通知一线民警做好防护准备,说是湖北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我们配了口罩、消毒液,我就要求执勤民警必须佩戴口罩。”张鹏说,当天从5时至10时55分,他和同事们没顾上吃早饭,仅喝了两杯水,每人换了两个口罩,引导过往车辆3110台。

  11时许,车流量平稳起来,张鹏给执勤民警交待了注意事项后匆匆往家赶。已做好一桌子饭菜的母亲微笑着说:“好多年没在一起过年了!”张鹏不由红了眼圈。可刚端起饭碗,夹了一筷子菜,手机响了,是大队指挥室的来电。

  放下电话,张鹏对母亲说:“大队让全员返岗,说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母亲说:“你是警察,要服从命令,去吧!等任务结束了,咱娘俩再好好吃顿饭。”

  当日13时许,返岗后的张鹏才知道,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张鹏说:“商丘是河南疫情比较重的地区之一。我们的任务是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全面强化联防联控,让司乘人员主动接受卫生防疫部门检测,尽最大努力切断病毒的传播链。”

  1月25日,河南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连霍高速商丘站设置检查点,张鹏带领大家在出站口放置移动提示音箱和移动显示屏,增设大型提示标志,快速展开司乘人员接受卫生防疫部门体温检测等工作。

  “商丘站是出入商丘市城区最重要的一个站,车流量大,交警既要圆满完成防疫检查任务,又要保证不妨碍车辆正常通行。”张鹏说,大年初一他们配合卫生防疫人员查控湖北牌照车辆10多辆,还对医疗救援车辆、防疫物资车辆启动“绿色通道”优先通行应急预案,确保各类应急车辆、物资、人员顺利通行。

  1月27日14时30分许,张鹏引导车辆过程中,发现一名驾驶员神态慌张。仔细询问得知,其于除夕驾车从湖北返回商丘,到家后开始发烧。张鹏迅速将其带至卫生防疫部门测量体温,显示体温异常。卫生防疫部门将其带往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看着张鹏略显疲惫的神情,记者问:“是不是很累?”张鹏点点头说:“确实累,检查点24小时执勤,确保体温检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晚上冷风一吹浑身打寒战,没车下站时就在原地蹦蹦,到警车里喝口热水。亲朋好友不放心总是发信息询问,休息时,我和同事们会一一回复,让他们放心。”

  让张鹏和他的同事们感到暖心的是,大队带班领导每天都会通报疫情防控情况,还给大家配备了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用品,社会各界人士主动送来矿泉水、方便面等食品。

  张鹏现在的心愿就是,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陪母亲吃上一顿团圆饭。

  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张鹏在高速路出口检查、登记车辆。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